MVC + EFCore 项目实战 - 数仓管理系统4 – 需求分解

上次课程我们完成了项目基本的UI风格配置。

现在就开始进入我们的需求开发,我们先捋一下需求。

 

一、总体需求说明

项目背景第一篇文章已有介绍,我们回顾一下。

 

这是一个数据管理"工具类"的系统,计划有三个核心功能:

1、数据查询

通过界面配置相关连接字符串,查询数据库的表数据。

2、数据采集

配置相关模板,生成数据库表。

可以界面填报或通过Excel导入导出填报表数据。

3、表结构导出

通过界面配置导出数据库表结构(数据字典)。

 

通过以上功能,在数据分析、可视化项目中,更方便的进行数据管理。

 

二、需求分解 -- 数据查询

1、数据源管理

配置一个连接字符串,根据此连接字符串可以读取相应的数据库,即我们的数据仓库。以SQL SERVER类型数据源为例,相关连接字符串信息如下:

 

2、数据表预览

根据上一条,选择相应的数据源,我们可以显示该数据源下所有的 表/视图,点击 表/视图 后可以查询数据。类似与我们SSMS(SQL SERVER MANAGER STUDIO)中的查询功能:

3、SQL模型

SQL模型是根据已有表产生新的表。

连接完数据源后,可通过SQL将多张表关联成一张大表,并进行其他的数据处理(如字段重命名、新建计算字段、调整字段顺序等操作),建立数据模型可以弥补本身数据仓库中表的局限性。

 

4、数据值映射

有些值看起来不直观。

如数据库表中1代表男性,2代表女性。

我们可以通过配置映射值,将数字映射成相应的性别。

 

以上四个功能是我们查询功能的核心,具体细节我们开发时再进一步展开讨论。

 

三、需求分解 -- 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功能用来弥补ETL工具的不足。

有些情况下,系统的建设跟不上业务的发展,很多业务会产生数据,但是没有系统支持,当然也就不好通过ETL工具抽取,这个时候分散的数据就需要手工进行填报。

如果采用Excel填报,会有数据管理的问题。

我们开发一个数据采集模块,管理员定义好模板后,让用户既能通过界面进行填报零散数据,也能够下载Excel模板,通过模板批量导入导出数据。

 

1、模板管理

管理员可以创建填报模板,这些模板相当于是表结构,用户选择不同模板填入不同的采集数据。

 

2、界面填报功能

针对填报频率高的,零散数据,用户可以通过界面填报。

 

3、Excel数据导入导出

对于批量的数据,用户可以先下载模板。

日常工作中在Excel中整理好数据,通过Excel导入填报数据。

 

四、需求分解 -- 数据字典导出

一般数据仓库项目实施完成后,我们需要提供给客户数据字典。

自己用文档维护比较麻烦,我们也顺便增加一个数据字典的导出功能。

通过 配置数据字典模板、连接数据源,可以导出数据字典作为交付物。

 

总结

分解需求是开发的起点,我们用图来总结一下需求:

欢迎大家给我留言,happy coding :)

 

posted @ 2020-07-14 08:47  MiroYuan  阅读(190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