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ISO/OSI 参考模型 和 TCP/IP模型

OSI 参考模型

国际化标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于1978年提出了一个网络体系结构,成为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OSI)。OSI有7层结构,从低到高依次成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如下图所示:

 

OSI参考模型中各层的功能如下:

1、物理层

在链路上透明地传输位,需要完成的工作包括线路配置、确定数据传输模式、确定信号形式、对信号进行编码、连接传输介质。为此定义了建立、维护和拆除物理链路所具备的机械特性、电器特性、功能特性以及规程特性。

 

2、数据链路层

把不可靠的信道变成可靠的信道。为此将位组成帧,在链路上提供点到点帧传输,并进行差错控制、流量控制等。

 

3、网络层

源节点-->目标节点之间进行路由选择、拥塞控制、顺序控制、传送包,保证报文(分解成多个包)的正确定。网络层控制着通信子网的云慈宁宫,因而它又称为通信子网层。

 

4、传输层(传送层、传达层、运输层)

提供端到端可靠的、透明的数据传输,保证报文顺序的正确性和数据的完整性。

 

5、会话层(会议层、会晤层)

建立通信进程的逻辑名字与物理名字之间的联系,提供进程之间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的方法、处理同步与恢复问题。

 

6、表示层(表达层)

实现数据转换(包括格式转换、压缩、加密等),提供标准的引用接口、公用的通信服务和公共数据表示方法。

 

7、应用层

对用户不透明的各种服务,如E-mail。

上述的7层模型中,1~3层为低层,4~7为高层,第4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TCP/IP 模型

美国高级研究计划署(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ARPA)在1969年研究ARPANET时,提出 TCP/IP 模型,从低到高各层依次为网络接口层、互联网层、传输层、应用层。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

IP:Internet Protocol 互联网协议

应用层、传输层和互联网层都定义了相应的协议和功能,但是,网络接口层一直没有明确地定义其功能、协议和实现方式。各层对应的协议如下:

应用层的主要协议有:DNS、HTTP、SMTP、POP3、FTP、TELNET、SNMP。

传输层的主要协议有:TCP、UDP。

互联网层的主要协议有:IP、ICMP、ARP、RARP。

网络接口层:没有特定的定义。

posted @ 2019-06-09 16:37  龙凌云端  阅读(318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