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的null条件运算符?.的注意事项

Introduction:

  在C#6及以上版本中,加入了一项特别好用的运算符:Null条件运算符?.和?[]可以用来方便的执行判空操作,当运算符左侧操作数不为null时才会进行访问操作,否则直接返回null。这极大的简化的判空代码的书写,但在使用过程中仍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以免其带来我们意想不到的后果。

  例如博主在使用Unity游戏引擎时便遇到使用下面代码依然会抛出空引用异常的情况:

using UnityEngine;

public class MyMonoBehaviour : MonoBehaviour
{
    public MyMonoBehaviour myMonoBehaviour;

    public void Start()
    {
        this.myMonoBehaviour?.Foo();
    }

    public void Foo()
    {
        Debug.Log(this.gameObject.name);
    }
}

  为什么使用了Null条件运算符还会出现空引用异常的情况,这需要从.Net编译器对该运算符的实现说起。

Body:

  查看以上代码中Start()函数的IL代码:

  

   可以发现在IL_0008中会判断字段myMonoBehaviour是否为空,如果非空,则跳转到IL_000d执行调用实例方法Foo(),否则跳转到IL_0013行返回。这里的判空只是进行按位来判断是否为空,然而在Unity游戏引擎中,MonoBehaviour继承自UnityEngine.Object,其重写了==和!=运算符,因此按位执行判空操作显然是无法满足要求的,当其引用的物体被销毁而该引用依然保存的时候,就会在调用gameObject属性时抛出异常。

  此时,使用正常的判空操作则会避免这个问题:

    public void OnEnable()
    {
        if (this.myMonoBehaviour != null)
        {
            this.myMonoBehaviour?.Foo();
        }
    }

Conclusion:

  因此,在使用Null条件运算符时,需要特别注意操作数所指向对象的运行时类型是否重写了==和!=运算符,如果重写了这些运算符,那么就尽量不能使用Null条件运算符,而应该使用传统的判空方式。

 


 如果您觉得阅读本文对您有帮助,请点一下“推荐”按钮,您的认可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作者:Minotauros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minotauros/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20-02-29 19:17  Minotauros  阅读(10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