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关于 K米 —— 的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软件比较实用,用户无需到点歌台即可点歌、切歌、控制音量、灯光等,对喜欢K歌的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软件

• Bug:

1、重唱按钮没有作用,影响了用户的体验,不知是我们测试用的ktv有问题还是软件本身的问题。
2、观看直播时无法关闭弹幕,许多人不喜欢弹幕,不能关闭影响用户体验 。 3、收藏的作品无法播放,只能收藏作品而无法播放,功能不够完善。

• 你觉得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些bug?

1、可能是ktv的原因,毕竟软件不会设计一个不能实用的功能。
2、可能产品组的人粗心大意,也可能是他们故意不做这个功能,增加用户的互动。 3、这个bug应该是产品组没有考虑好的结果,只是收藏分享而没有播放。

采访:

第8章 用户调研 12 章 软件的用户体验

•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例如使用下面的采访提要:

1.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有没有用过这个APP或类似的APP,除了现有的功能还有别的需求么)

采访对象为宿舍同学:胡泽善,之前没有使用过该APP以及类似的APP,希望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作为麦克风唱歌。

2.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K米的功能(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由于是同组队员一起去评测,并没有拍照片,故此项略过

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的问题:能够自由点歌、切歌、歌曲置顶、歌曲查找、灯光控制、麦克风与音乐音量控制,还可以进行评分等,功能基本满足用户需求。
数据量:数据量不大,在中等范围内。
界面:界面较为美观,直播界面给人的感觉不太好。
功能:满足用户的一般需求,但是仍有一些地方不进入人意,需要改进。
准确度:准确杜良好。
用户体验:总体来说使用方便,但是有些地方不足。

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可以完善歌曲搜索功能以及手机直接充当麦克风使用,完善一些bug。

5.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我个人比较推荐这款软件,毕竟对一个普通的用户来说,该软件的功能基本上满足需求,方便用户在ktv中更好享受K歌时光。基本上可以实现用户只需坐在位子上即可玩转整个ktv包房。

增加的内容:作为用户,你或你们最喜欢K米中的什么功能?(列表123,最多选择三种,说明理由) 你或你们可能会为哪些功能付费?(说明理由)

1、KTV包厢控制功能
理由:让用户很方便使用KTV包厢的功能,而且也是这款软件最核心的功能
2、预订包厢功能
理由:使得用户不用到KTV开包厢,避免出现一些热门的KTV用户到时没有包厢的情况
3、直播功能
理由:很棒的互动功能,可以与多人分享K歌的乐趣
我会为直播功能付费,毕竟不是主要功能,而且直播功能还有送鲜花等,我觉得值得用户为它付费。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 使用此软件的大部分功能,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大概需要两个月到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界面设计做得不错,模块分的很清楚。主要的功能非常好,使用很方便。
:主要是在预订和K歌的体验方面还有待提高
提高的地方:可以优化手机传歌的效率以及在作品的收藏以及分享方面做更多的提高

•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逻辑框图

功能分析

•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用户体验:7分 UI界面美观度:8分 核心功能:8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 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 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要对市场上对该类产品的需求进行分析,做好调查,明白用户的需求在哪里。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阿蛮歌霸、新德利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手机直接唱歌,包厢控制,手机点歌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由于包房的麦克风数量有限,而有些歌曲很多人都想唱,为了避免出现争抢麦克风的情况,让每个人的手机都成为麦克风可以更好得满足用户需求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产品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享受K歌的乐趣,并且产品简介美观。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N:用户在KTV中为了点自己喜欢的歌曲,总是要去点歌台,这样很不方便,并且包厢的灯光音量等,总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A:通过手机直接可以进行点歌等操作,不需要用户离开座位
B:方便了用户的使用,使得用户在KTV能更好地享受K歌时光
C: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功能侧重各不相同,如果能够做到与众不同,会更有优势
D:完善功能,继续推广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合理给每位队员分配任务,定期开会让队员汇报当前的工作进度,保持交流沟通、维持团队凝聚力,收集用户反馈,争取让产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3人 测试:1人 美工:1人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任务 时间(week)
需求分析,完成需求说明书 1
原型设计 1
修改需求说明书 1
完善原型 1
代码规范、接口文档 1
UI设计、主要功能实现 4
完善UI、功能扩展 2
得到alpha版本、测试版本 1
收集反馈,完善版本 2
得到beta版本、初运营 1
根据反馈修复bug、正式运营 1
posted @ 2016-10-30 21:26  shamo!  阅读(2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