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代码块

在研究上下文缓存代码的时候,看到了一个class类中类似static{}这样的代码,比较疑惑,于是google到了风生水起大侠的一篇博文,文中关于代码块的介绍非常全面,地址如下cnblogs.com/end/archive/2012/12/21/2827549.html,我这里只把结论整理下,作为自己的学习记录

对象的初始化顺序

1、首先执行父类静态块的内容

2、接着去执行子类的静态块的内容

3、再去看父类有没有非静态代码块,如果有就执行父类的非静态代码块

4、接着执行父类的构造方法

5、它接着去看子类有没有非静态代码块,如果有 就执行子类的非静态代码块。

6、子类的非静态代码块执行完毕再去执行子类的构造方法。

总之一句话,静态代码块内容先执行,接着执行父类非静态代码块和构造方 法,然后执行子类非静态代码块和构造方法。

为什么要把一段代码用{}包起来形成代码块

1、static 块仅在类加载时(并非实例化时),被执行一遍,且在整个过程中只可能被执行一遍,一般用于初始化类中的静态成员。

2、非静态块在实例化对象时总会被执行(每实例化一次就执行一次),非静态块一般用于初始化类中的非静态成员。

posted @ 2015-10-15 00:29  mingziday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