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人工智能之路》读后感

在《读库1503》有一篇长文,篇名为《超级人工智能之路》,出自谢熊猫君,大概50多页,一口气读完,感觉非常震撼。网上阅读的连接在这里http://zhuanlan.zhihu.com/xiepanda/19950456。针对这种长文,我还是不习惯在电子设备上阅读,不论是滚动鼠标还是在屏幕上翻页,非常容易疲劳,体验不到阅读的快感。而且我阅读的过程中喜欢“回看”,经常是读着读着想到一个事情,需要回过头再看看之前已经阅读过的内容,这一点电子书就很难满足我的要求了。

按照书中的观点,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认为,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的出现,届时我们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想起了在科幻作家刘慈欣在《读库》的另外一篇科普文章,大刘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技术,人类实现永生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算是半个科幻迷,但是一直很“理性”地认为小说和电影只是一种近似意淫的梦想罢了,现在稍微认真思考一下,却发现我们距离梦想其实并不遥远,甚至我们能够亲身体会这种科技巨变,还是很让人兴奋的。

另外一个让我感兴趣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不去思考这些问题,我的大脑都在忙些什么?当我放下科幻小说,或者当电影院的顶灯亮起来的时候,我会立即从“艺术模式”转为“现实模式”,一秒钟还沉浸在作品中不能自拔,转瞬之间就要考虑晚饭该吃什么、回家的地铁是不是赶不上了这样的实际问题。说白了,大量繁琐的、日常的问题时时刻刻占据着我的大脑细胞,日复一日的生活像个巨大的漩涡,让思想逐渐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当下一个变革再次来临时候,我希望不要只做个被动的旁观者。

posted @ 2015-10-06 00:20  mingziday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