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Boost库的编译及使用

https://www.jianshu.com/p/de1fda741beb

https://www.cnblogs.com/weizhixiang/p/5804778.html

Windows编译


生成boost的自用的编译工具bjam.exe

解压后,使用Visual Studio 编译。首先打开“Developer Command”,cd到boost解压后的根目录:
cd X:\boost_X_XX_X

执行bootstrap.bat,会在boost根目录生成 b2.exe 、bjam.exe 、project-config.jam 、bootstrap.log四个文件。其中,b2.exe 、bjam.exe 这两个exe作用是一样的,bjam.exe 是老版本,b2是bjam的升级版本。

使用bjam(或b2)来编译boost

bjam命令参数分析
以下面的命令作为示例来分析各个参数的作用
bjam stage --toolset=msvc-14.0 --without-python --stagedir="X:\boost\vc14" 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 runtime-link=static threading=multi debug release

  1. stage/install:
    stage表示只生成库(dll和lib),install还会生成包含头文件的include目录。推荐使用stage,因为install生成的这个include目录实际就是boost安装包解压缩后的boost目录(X:\boost_X_XX_X\boost,只比include目录多几个非hpp文件,都很小),所以可以直接使用,而且不同的IDE都可以使用同一套头文件,这样既节省编译时间,也节省硬盘空间。

  2. toolset:
    指定编译器,可选的如borland、gcc、msvc(VC6)、msvc-12.0(VS2013)、msvc-14.0(VS2015)等。

  3. without/with:
    选择不编译/编译哪些库。因为python、mpi等库我都用不着,所以排除之。还有wave、graph、math、regex、test、program_options、serialization、signals这几个库编出的静态lib都非常大,所以不需要的也可以without。这可以根据各人需要进行选择,默认是全部编译。但是需要注意,如果选择编译python的话,是需要python语言支持的,可以到python官方主页下载安装。
    查看boost包含库的命令是bjam --show-libraries。

  4. stagedir/prefix:
    stage时使用stagedir,install时使用prefix,表示编译生成文件的路径。推荐给不同的IDE指定不同的目录,如VS2015对应的是

X:\boost_X_XX_X\vc14

如果使用了install参数,那么还将生成头文件目录,vc14对应的就是

X:\boost_X_XX_X\boost\bin\vc14\include\boost_X_XX_X\boost

  1. build-dir:
    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的路径。这个本人这里没用到,默认就在根目录(X:\boost_X_XX_X\boost)下,目录名为bin.v2,等编译完成后可将这个目录全部删除(没用了),所以不需要去设置。

  2. link:
    生成动态链接库/静态链接库。生成动态链接库需使用shared方式,生成静态链接库需使用static方式。一般boost库可能都是以static方式编译,因为最终发布程序带着boost的dll感觉会比较累赘。

  3. runtime-link:
    动态/静态链接C/C++运行时库。同样有shared和static两种方式,这样runtime-link和link一共可以产生4种组合方式,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编译。

  4. threading:
    单/多线程编译。一般都写多线程程序,当然要指定multi方式了;如果需要编写单线程程序,那么还需要编译单线程库,可以使用single方式。

  5. debug/release:
    编译debug/release版本。一般都是程序的debug版本对应库的debug版本,所以两个都编译。

配置


包含头文件的Include路径:X:\boost_X_XX_X
包含库文件的链接路径:X:\boost_X_XX_X\bin\vc14\lib

  1. 可以设置为仅用于当前project:
    选中当前project->Properties->Configuration Properties->C/C++->General: 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
    选中当前project->Properties->Configuration Properties->Linker->General: Additional Library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bin\vc14\lib

  2. 可设置为仅用于当前Solution:
    选中当前project->Properties->Configuration Properties->VC++ Directories:
    Include 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
    Library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bin\vc14\lib

  3. 可设置为OS当前用户下的VC++环境(当前用户下VC++所创建的所有Solution)
    在某个已打开的工程下,切换到Property Manager 选项卡,然后然后展开当前工程的properties配置,打开Microsoft.Cpp.Win32.User
    选择Common Properties->VC++ Directories:
    Include 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
    LibraryDirectories: 设置 X:\boost_X_XX_X\bin\vc14\lib
    这样设置的仅在Win32编译选项下起作用,x64编译选项需要另外配置x64的properties sheet。

4.可设置为OS所有用户下的VC++环境
可以编辑 Microsoft.Cpp.Default.props 、Microsoft.Cpp.props 。这里就不介绍了。

References


 

Linux下编译使用boost库:

Boost是什么不多说, 下面说说怎样在Linux下编译使用Boost的所有模块.

1. 先去Boost官网下载最新的Boost版本, 我下载的是boost_1_56_0版本, 解压.

2. 进入解压后目录: cd boost_1_56_0, 执行下面的命令:

 

$ ./bootstrap.sh --prefix=path/to/installation/prefix

 

prefix的值是你希望安装boost的路径, 不开启此参数的话默认安装在 /usr/local 下. 我安装在 /home/xzz/boost_1_56_0目录下:

 

$ ./bootstrap.sh --prefix=/home/xzz/boost_1_56_0

 

Note: 家目录不要用 ~ 表示, 编译脚本不识别 ~, 会在当前目前新建一个名为 '~' 的目录.

接着执行:

 

$ ./b2 install

 

这条命令把boost的头文件文件夹 include/ 安装在prefix定义的目录中, 并且会编译所有的boost模块, 并将编译好的库文件夹 lib/ 也放在prefix定义的目录中. 所有如果成功编译的的话, prefix目录即 /home/xzz/boost_1_56_0目录应当包含有 include/ 和 lib/ 两个文件夹.

3. 测试

先测试只依赖头文件的功能模块:

将下面的代码保存为 test.cpp: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include <boost/lambda/lambda.hpp>  
  2. #include <iostream>  
  3. #include <iterator>  
  4. #include <algorithm>  
  5.   
  6. int main()  
  7. {  
  8.     using namespace boost::lambda;  
  9.     typedef std::istream_iterator<int> in;  
  10.   
  11.     std::for_each(  
  12.         in(std::cin), in(), std::cout << (_1 * 3) << " " );  
  13. }  

 

编译

 

$ g++ test.cpp -o test -I /home/xzz/boost_1_56_0/include

-I: 大写的i, 指定头文件搜索目录

执行 ./test 测试, 输入一个数, 返回这个数乘3的值.

 

 

再测试需要用到二进制库的功能模块:

将下面的代码保存为 test.cpp: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include <iostream>  
  2. #include <boost/filesystem.hpp>  
  3.   
  4. using namespace boost::filesystem;  
  5.   
  6.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7. {  
  8.     if (argc < 2) {  
  9.         std::cout << "Usage: tut1 path\n";  
  10.         return 1;  
  11.     }  
  12.     std::cout << argv[1] << " " << file_size(argv[1]) << std::endl;  
  13.     return 0;  
  14. }  


编译的时候需要注意:

 

 

$ g++ test.cpp -o test -I /home/xzz/boost_1_56_0/include -L /home/xzz/boost_1_56_0/lib -lboost_system -lboost_filesystem

 

 

-L: 后接boost库文件夹

-l: 这是小写的 L, 接源文件编译所需用到的库文件, 注意使用 -l 要注意, 库文件之间也存在依赖关系, 比如这里 boost_filesystem 库依赖于boost_system 库, 所以boost_filesystem 要写在后面, 否则可能会出现符号解析错误. 下面是 man g++ 里的一段话.

引用It makes a difference where in the command you write this option; the linker searches and processes libraries and object files in the order they are specified. Thus, foo.o -lz bar.o searches library z after file foo.o but before bar.o. If bar.o refers to functions in z, those functions may not be loaded.

 

执行 ./test, 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

 

./test: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boost_system.so.1.56.0: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原因是在存在动态库和静态库时, gcc优先使用动态库, 但动态库在linux下默认搜索路径是/lib, /usr/lib/usr/local/lib. 所以程序运行的时候出错. 解决办法可以将动态库拷贝到动态库的搜索路径下. 也可以使用 -static 参数指定程序使用静态库. 这篇博客里面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 改为使用下面的命令编译:

 

$ g++ test.cpp -o test -I /home/xzz/boost_1_56_0/include -L -static /home/xzz/boost_1_56_0/lib -lboost_system -lboost_filesystem

 

执行 ./test, 输出

 

Usage: tut1 path

 

 

 

如果两个用例都成功编译了, 那么恭喜你, boost库安装成功.



作者:elivera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e1fda741beb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08-14 09:07  mingzhang  阅读(347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