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耀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1、HTTP/1.1允许一台HTTP服务器搭建多个Web站点,这是因为利用了虚拟主机(Virtual Host,又称虚拟服务器)的功能,则可以假想已具有多台服务器。

当一台服务器托管了两个及以上域名时,使用DNS服务解析域名后,访问的IP地址会相同。在相同的IP地址下,由于虚拟主机可以寄存多个不同主机名和域名的Web网站,因此在发送HTTP请求时,必须在Host首部内完整指定主机名或域名的URI。

2、HTTP通信时,除了客户端和服务器以外,还有一些用于通信数据转发的应用程序,例如代理、网关和隧道。

代理:是一种具有转发功能的应用程序,接收客户端的请求并发送给服务器,同时也接收服务器返回的响应并转发给客户端。

网关:是转发其他服务器通信数据的服务器,接收从客户端发送来的请求时,它就像自己拥有资源的源服务器(持有资源实体的服务器)一样对请求进行处理。有时客户端可能都不会察觉,自己的通信目标是一个网关。网关的工作机制和代理十分相似,而网关能使通信线路上的服务器提供非HTTP服务。利用网关能提高通信的安全性,因为可以在客户端与网关之间的通信线路上加密以确保连接的安全。

隧道:是在相隔甚远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两者之间进行中转,并保持双方通信连接的应用程序。隧道可以按要求建立起一条与其他服务器的通信线路,届时使用SSL等加密手段进行通信,隧道的目的是确保客户端能与服务器进行安全的通信。

缓存代理:代理转发响应时,缓存代理会预先将资源的副本保存在代理服务器上,当代理再次接收到对相同资源的请求时,就可以不从源服务器那里获取资源,而是将之前缓存的资源作为响应返回。

透明代理:转发请求和响应时,不对报文做任何加工的代理类型。

3、缓存是指代理服务器或客户端本地磁盘内保存的资源副本。利用缓存可减少对源服务器的访问,因此也就节省了通信流量和通信时间。即使存在缓存,也会因为客户端的要求、缓存的有效期等因素,向源服务器确认资源的有效性。若缓存失效,缓存服务器将会再次从源服务器上获取“新”资源。

缓存同样可以存在于客户端浏览器中,但跟缓存服务器一样也要判断缓存的有效性。

posted on 2018-01-08 21:56  明耀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