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上如何批量判断文件是否为dos或者unix类型

  在Linux服务器上所用的配置文件通常需要制定文件格式为dos或者Unix,如果格式不匹配,就要通过 dos2unix 或者 unix2dos 工具来做文件转换。

  但是如果要判断文件格式的话,可用的手段就不多了,通常是采用vim打开相应文件,并执行vim命令 ":set ff?",来查看文件格式。 但这种方式在判断大量的配置文件的文件格式的时候,就很不方便了。

  目前没有找到可用的批量显示文件格式的工具,但是可以采用另外的方式来做判断,比如说我们知道,dos文件与unix文件的区别就在于dos文件的换行符是"\r\n",而unix文件的换行符是"\n",在不考虑其他文件格式的情况下,只需要查找文件是否包含"\r"即可判断该文件是否为dos文件了。命令如下:

# grep $'\r' *.csv

  通过上述命令查找出的文件,即为dos文件,然后做相应的修改即可。

posted @ 2020-03-05 15:18  溟漓  阅读(2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