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与XP的区别和联系

相同点:SCRUM和XP都是敏捷开发的方法论,都体现了快速反馈,强调交流,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等基本原则,而且多数“最佳实践活动”都互相适用。

不同点:Scrum非常突出Self-Orgnization(管理), XP注重强有力的工程实践约束。在具体的应用中可以将两者结合,在管理模式上启用Scrum, 而在实践中,创造一个适合自己项目组的XP(“start with Scrum and then invent your own version of XP.”)

以下为转载:

区别之一: 迭代长度的不同

XP的一个Sprint的迭代长度大致为1~2周, 而Scrum的迭代长度一般为 2~ 4周.

区别之二: 在迭代中, 是否允许修改需求

XP在一个迭代中,如果一个User Story(用户素材, 也就是一个需求)还没有实现, 则可以考虑用另外的需求将其替换, 替换的原则是需求实现的时间量是相等的。 而Scrum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一旦迭代开工会完毕, 任何需求都不允许添加进来,并有Scrum Master严格把关,不允许开发团队收到干扰

区别之三: 在迭代中,User Story是否严格按照优先级别来实现

XP是务必要遵守优先级别的。 但Scrum在这点做得很灵活, 可以不按照优先级别来做,Scrum这样处理的理由是: 如果优先问题的解决者,由于其它事情耽搁,不能认领任务,那么整个进度就耽误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按优先级排序的User Story #6和#10,虽然#6优先级高,但是如果#6的实现要依赖于#10,则不得不优先做#10.

区别之四:软件的实施过程中,是否采用严格的工程方法,保证进度或者质量

Scrum没有对软件的整个实施过程开出养个工程实践的处方。要求开发者自觉保证,但XP对整个流程方法定义非常严格,规定需要采用TDD, 自动测试, 结对编程,简单设计,重构等约束团队的行为。因此,原作者认为, 这点上,XP的做法值得认同的,但是却把敏捷带入了一个让人困惑的矛盾, 因为xp的理念,结合敏捷模式,表达给团队的信息是“你是一个完全自我管理的组织, 但你必须要实现TDD, 结对编程, ...等等”

不难发现,这四个区别显见的是: Scrum非常突出Self-Orgnization, XP注重强有力的工程实践约束

作者建议, 在管理模式上启用Scrum, 而在实践中,创造一个适合自己项目组的XP(“start with Scrum and then invent your own version of XP.”)

posted @ 2014-02-25 10:47  风影极光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