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BOM与销售BOM的区别


訂單BOM: 是實際生產時用的BOM, 在標準BOM和銷售BOM基礎上增減物料的BOM

銷售BOM: 是為特定客戶設定的BOM, 在主檔數據層次上的BOM, 在生產時是帶到訂單BOM中去的.

標準BOM: 是公司為標準生產的BOM, 在主檔數據層次上的BOM, 在生產時是帶到訂單BOM中去的.
訂單BOM >= 銷售BOM >= 標準BOM


一般使用中:
訂單BOM是在銷售BOM的基礎或標準BOM基礎上添加部分物料或減少或修改實際需求數量,
銷售BOM是在標準BOM基礎上增加特定客戶需要的BOM, 例如顏色,
標準BOM是公司在標準生產中使用的BOM, 通常由工程設計BOM產出再進行修正, 在SAP的標準成本計算是需要用到的.
工程設計BOM(應該很少公司用)是工程設計的BOM, 即將工程師畫的爆炸圖進行系統化. SAP還有幾種BOM.
標準BOM維護: CS01/CS02/CS03, 查詢CS12 銷售BOM維護: CS61/CS62/CS63, 查詢CSK2 訂單BOM維護: CO01/CO02/CO03
銷售BOM使用前提是產品必須是MAKE TO ORDER, 否則系統在展開BOM時只會拿標準BOM, 不會拿銷售BOM的數據.
標準BOM的表: MAST 銷售BOM的表: KDST
訂單BOM的表: 沒有, 我的理解就是RESB中工單需求清單


在MTO方式来说,才会产生销售订单BOM。业务部门根据客户要求,配置产生的成品特性,从而自动从标准的最大BOM中选择组件,生成销售订单BOM
这其中就明确了两个概念,销售订单BOM是在建立配置特性的基础上的,从最大化的标准BOM中选择相关特性限制的组件而产生的BOM。

可以说,销售BOM是标准BOM的一个特例。这时候的标准BOM罗列了所有可能的配置。
订单BOM则是生产中使用的BOM,是MRP根据销售订单配置和标准BOM计算产生的BOM,订单BOM在下达生产之前,可以通过计划员的调整以及设置替代,更换组件或数量,而下达时依此生产的BOM。此BOM用于生产和发料,并是成本BOM的直接来源。

posted @ 2019-10-25 11:12  明大叔  阅读(1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