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修炼-同自己的对抗与和解

本篇文章的主题:如何以一种更好的状态(心理)完成事情,包括学习、工作、个人事业、家庭事务等等所有需要搞定的事情。如果你想做或者需要做某些不那么容易的事情,又感觉自身状态较差,那么此篇短文说不定会有一些启发。

一个好的心理状态可以由个人内心的积极控制来达成,因为外界对我们个人状态的影响皆是通过影响我们内心的感受,给我带来各种情绪,才能通过我们自己影响到我们自己的个人状态。而控制内心的方法就是与自己对抗、与自己和解。积极的控制可以得到一个好的状态,而要达到绝佳的个人状态,则需要极致的与自己对抗又极致的同自己和解。那么与自己对抗、与自己和解具体又是什么呢?

何谓与自己对抗

与自己对抗即是自己与自己对抗,比如站在理智的一边同自己的冲动对抗;站在坚强的一边同自己的懦弱对抗;站在勇敢的一边同自己的恐惧对坑。我们常说的自律,也可以说是与自己对抗的一部分。自律更多的是自我约束,不要做什么,与自己对抗还包括与自己的懒惰、疲累、迷茫等所有阻碍自己行动的东西对抗。但对抗不是斗争,不要把自己放到对立面,更不要把自己当作敌人。我们只是要对抗那些阻碍我们控制自己的情绪、感觉等,只是为了争夺控制权。

持续的与自己对抗,难免让人精神紧张,弦一直蹦的太紧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与自己对抗并不是一个持续性的事情,它往往发生在要做一件事情的开端,或需要毅力的场景。比如说想要锻炼的时候,与自己对抗往往只发生在开始锻炼之前,一旦开始锻炼,投入到锻炼这件事情之中,自然而然也就不需要就是否锻炼一下这件事与自己对抗了。再比如,锻炼进行了一段时间开始出现身体上的疲累,此时则又需要与自己对抗,直到结束锻炼身体。而当每日锻炼这件事情成了自然而然的习惯,开始的时候毫不费力,我就就不再需要开始时刻的对抗。当我们的身体适应了锻炼的强度,进行完整个锻炼过程而不觉得很疲累,则我们不再需要去对抗放弃的想法。毅力也是一种对抗的产物。

何谓与自己和解

与自己和解即与自己和谐相处,不苛刻的要求自己、不轻易责备自己、犯错后及时原谅自己、不把自己过分的放到自己的对立面等。不难发现,与自己和解更多的是强调“不要”,更多的是要避免进入一些类似陷阱一样的个人状态中。越是有追求的,越是对自己要求高的人越容易过多的责备自己。当我们发现自己在批评自己、否定自己、讨厌自己、甚至是辱骂自己时,就是应当开始努力与自己和解的时候了。

对抗与和解的关系

通过责备来驱动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是被动的、负面的动力方式。与之对应的是为了达成自己的欲望、或者梦想、或者理想去努力做一些事情,这些则是主动的、正面的动力方式。假设我们需要完成一件很难的事情,比如说考试考个好成绩,那么主动的意愿优于被动的迫使,前面两者又优于动力不足,事情未成。再假如我们需要完成一件比较难但又没那么重要的事情时,比如一次校体育竞赛取的好成绩,那么主动的意愿优于动力不足,前面两者又优于被动的迫使,因为责备自己所带来的伤害可能远大于未完成目标所带来的损失。

有了主动的动力方式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有了开始还需要持续不懈的行动,才能最终达成目标。外界的阻力大多并不能直接的阻挠、停止我们的行动,外界的阻力会化成疲倦、懈怠、绝望、恐惧等我们内在的情绪或者状态才能阻止我们。而与自己对抗则是对抗这些疲倦、懈怠、恐惧等等负面的力量,从而护送自己去行动,知道抵达目标。

与自己和解的角度不正确或者漫无目的的、无意识的与自己和解则会导致懈怠,动力不足。那么什么是不正确的与自己和解呢?缺乏后续与自己对抗的和解就是。也即是只要和解之后有积极的心理状态,促进自己去行动,那么这次和解即是正确的。漫无目的的活着说无意识的和解是指有些人,他并没有宽恕自己的意识,但是他总是很轻易的就宽恕了自己。因为没有意识,所以也就不会有相应的后续与自己的对抗,这样的和解只会带来懈怠,或者说本来就是懈怠。

一个欲望、或理想、或梦想是为开始,与自己对抗则是行动中必不可少的过程,与自己和解则是面对挫折的武器,也是与自己得对抗的润滑剂。对抗与和解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伴相生、互为基础、互相促进。

那么具体如何去协调对抗与和解的关系呢?对抗失败则与自己和解,与自己和解后则采取积极的态度,思考下一步的行动,如有需要,后面的对抗会因为上一次的失败更加顺利。与自己的对抗以和解为基础则更有韧性、百折不挠;与自己的和解以有对抗为前提则不空虚、让和解更具意义。

这里举一个关于对抗与和解的例子。一个人由于个人的懒散、懈怠、不上心等导致的工作的失败,那么这种情况是与自己的对抗不足。一个人由于失误,工作没做好,被上司批评了;此时他若陷入悔恨与自责之中,情绪很差又导致后面的工作也没做好,这便是未及时的与自己和解。同样是这个人的境遇,如果他被批评后及时调整情绪,后面一切如旧,此时已经有了和解,但稍微缺乏后续的对抗,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可能还会失误。还是这个人的境遇,如果他被批评后及时调整情绪,且驱动自己从失误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此时有和解也有对抗,比较完善,但还可以做的更好。同样是这个人的境遇,被批评时他假装悔恨,转过脸就毫不介意,但事后同样从失误中吸取教训,是否被批评丝毫未影响他一整天的工作心情。如果这样的心态多一些,生活必然会少很多无趣。

最后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自己对抗是一件需要每日都做的事情,因为绝大数人并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如果一日之中做了一件或者几件需要与自己对抗的事情,那么此日就不算虚度了,像一个战士一样,时刻准备着与自己对抗。

对抗的多了让人很累吗,不会;其实反而相反,在某一件事情上经常驱使或者避免自己怎样怎样的来对抗自己,初期会比较困难,但形成习惯以后,则对抗消失,自然而然。

那么要如何把控与自己对抗的程度呢?这个其实一般不太好直接掌控,看个人想要达成目标的欲望有多强烈,看达成目标的难度有多大,当确实需要而欲望强烈的程度又不够的时候,可以试试多多关注目标、刺激欲望。我们自己更易控制的是频率,每一次与自己的对抗对是向着更好的状态迈步,与自己对抗的频率越高,距离自己理想的状态就越接近。

从不自责,又日日与自己对抗至力竭,这大概就是一个有决心做什么困难事情的人,可以拥有的最好的状态了吧。

posted @ 2021-07-14 00:35  名白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