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太少,如何阅读?

你有阅读的习惯吗?有自己的阅读框架吗?

...

国庆长假,没有到处跑,闲在家里读读书。看了一下我在豆瓣标记为 “想读” 的书籍已经突破了 300 本,而已标记读过的书才一百多本,感觉是永远读不完了。

好早以前我这个 “想读” 列表是很短的,一般不超过 20 本,因为以前我看见这个列表太长了后,就会主动停止往里面再添加了,直到把它们读完了,这样倒是有助于缓解下这种读不完的压力与焦虑感。

但后来渐渐想明白这个方法其实有很大的弊端,因为这样的处理算法是先进先出的,而更好的选择应该是按优先级队列来的。所以,后来我只要遇到好书,都往列表力放,只是在取的时候再考虑优先级,而不再对队列的长度感到忧虑。

那么从队列中取的时候,优先级算法是如何的呢?这就和每一个人具体的阅读偏好和习惯有关了。而我的阅读习惯简单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聚焦与分层。

我把需要阅读的内容分作 3 个层次:

  • 内层:功利性阅读
  • 中层:兴趣性阅读
  • 外层:探索性阅读

最内层的功利性阅读其实和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阅读目的就是为了学会知识或技能,解决一些工作或生活中的问题与困惑。比如,Java 程序员读《Java 核心编程》就属于这类了。

中间层的兴趣性阅读则属于个人兴趣偏好的部分,比如我喜欢读读科幻(今年在重读刘慈欣的各阶段作品)、魔幻(如《冰与火之歌》)和玄幻之类的小说。

最外层的探索性阅读,属于离个人工作和生活比较远的,也没太大兴趣的部分;这部分内容其实就是主动选择走出边界取探索并感受下,也许就可能发现有趣的东西,也可能就有了兴趣。

也许很多人的阅读都有类似的三个层次,但不同的是比例,以及选择的主动与被动性。目前,我在内层功利阅读上的比例最大,占 70%;中层的兴趣阅读约 20%;外层的探索阅读占 10%。这个比例我想不会是固定不变的,只是一定阶段感觉最合适的选择。

有时,招人面试时,最后我总爱问对方:“最近读过什么书?”倒不是真得关心对方读过什么书,其实就是看看有没有阅读的习惯,看看对方是否主动选择去学习和如何有效的处理信息。毕竟阅读的本质就是处理、吸收和消化信息,从读书的选择上可以略窥一二。

让人感叹的是现今能够杀时间的 App 或者节目实在太多,要想真正去认真读点东西对意志力会有些挑战。上面我所说的那个阅读分层,其实都是适用于深度阅读的,它要求你去抵挡一些其他方面的诱惑,把时间花在阅读上。

深度阅读意味着已经完成了内容选择,直接可以进入沉浸式阅读;而在能选择之前,其实就有一个内容收集和沉淀的阶段。平时我都是用碎片时间来完成这个收集和沉淀,为了让这个收集和沉淀发挥的作用更好,其实需要建立更多样化的信息源,以及提升信源的质量。

通过多样化的信源渠道,利用碎片时间广度遍历,收集并沉淀内容;再留出固有的时间,聚焦选择分层阅读内容,进入沉浸阅读;这样一个系统化的阅读习惯就建立起来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去慢慢积累吧。

...

我的阅读只有一个框架,并没有计划;只管读完当前一本书,下一本书读什么,什么时候读都不知道,只有到要去选择那一刻才会根据当时的状态来决定。

但框架指导了我的选择。


写点文字,画点画儿,记录成长瞬间。
微信公众号「瞬息之间」,既然遇见,不如同行。

posted @ 2018-10-07 19:57  mindwind  阅读(118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