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入付费社群?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加入过付费社群,事实上两年前我就尝试开始加入一些付费社群。原因是感觉成长碰到了瓶颈,想看看别人走过的路,但现实是身边能接触的人有限,所以就尝试加入一些付费社群,做为一种成长路径的探索。

两年过去了,关于这个探索也有了一些想法和感受,就先从我自己的探索写起吧。

案例

先说两个案例。

攻城狮

早在 2015 年底,第一次加的付费社群是池建强组织的「攻城狮之路」,年费也很程序员 —— 1024。

当时付费社群这个概念出来,网上的说法是大V影响力变现,收割粉丝缴纳 “智商税”,但我考虑费用也不算贵,几个朋友出去吃吃喝喝一顿饭也差不多这个价了。想着免费读了好几年池老的文章,获益不少,前几年微信也还没出赞赏,就当点赞了吧。顺便也可以近距离观察下一个新东西诞生演变的路径。

我入群的时候应该是 100 多人了,后来慢慢推广到了近 800 人。一开始主要组织的是线上分享与互动活动,早期来的分享人和内容都还是挺让人惊喜的,比如:来自 Airbnb 的朱赟,还有邱岳(俗称二爷),OpenResty 的创始人章亦春等。

这一下让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路径和可能性,而我探索的正是路径与可能性,这就是我得到的价值点。但每个人在不同阶段对价值的定义不会一样,加群的 700 多人想必也不会一样。另一方面,即使仅仅维持这样的分享质量其实就很难了。一年过去后,续费人数和新增人数就下降了很多,所以池老也在去年结束后停了这个事情。

我感觉这个事情没法持续的原因就在于,一方面纯线上的社群成员能建立的连接非常弱,另一方面如果只靠个体的中心化价值输出,其实很难同时满足这么一群人的价值诉求。

TGO

第二个付费社群是 TGO,它是极客邦科技(也就是经常组织各种技术大会如 InfoQ,ArchSummit 的那家公司)组织的高端技术人社交网络。

这是一个同时支持线上和区域性的线下连接的社交网络,去年初他们刚刚拓展到成都,于是便加入了。经历了一年,我感觉是自己还在摸索可以从中收获什么,另一方面这个社群的组织者也在摸索怎样更好的服务好这个会员网络。

虽然,这个组织的会员费要相对高不少,但我算了下 TGO 全国会员不到 500 人,收上来的会员费相比投入到服务这个会员网络的人力成本与其他一些活动成本,估计也剩不下什么了。而今年组织者还在不断摸索在给这个会员网络提供新增的价值点,比如:「极客时间」专栏和各种技术大会的免费参加福利等。而反过来,这个网络中本身也在提供一种去中心化且多样化多方向性的价值点。

这样的社交网络结构更像是一种我们熟悉的 BT 下载软件使用的 P2P 网络,在这样的 P2P 网络中,永远需要有 “种子机” 帮助有价值资源的高效流动,而担当 “种子机” 角色的显然是组织者,而参与者其实也需要保持分享给予与获取得到并行的认知和态度,这样的社群网络也许才可能发展壮大。

意义

前面讲了过去两年自己参与付费社群的一些经历和感受,零散体现了一些意义,这里再总结下。

准入过滤

其实付费只是最基础的一个准入过滤机制,意味着加入某个会员你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会对待这个事情稍微严肃点。另外,既然付费就表明了一种价值诉求,而每个有价值诉求的人来这里都不是为了浪费时间的,这样就避免了社群的噪音,提升了整体的有效信息量。

付费思维

付费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人们花钱一般分为两种类型:

  • 消费
  • 投资

消费,通常意味着,我明确期望获得一种商品或服务,比如:买个手机是商品消费,理发是服务消费。但投资,其实意味着可能没有明确的回报,比如:买股票,是投资行为,期望是赚钱,但实际可能没回报甚至还亏钱。

事实是很多人在决策是否付费时,都会陷入这种需要合理化支出的问题(不差钱也算一种合理化方式)。所以,不妨把参与付费社群本质看作是一种投资行为,期望在个人成长或其他方面获得价值回报,但也可能最终发现你加入的社群并不合适,没能获得回报。

一般来说,其实付出的费用也不会太多,占年收入的比重很低,相对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而言就更微不足道了,只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习惯了用金额来衡量价值。

深度连接

梁宁的有篇文章《用户体验与结婚教练》提出了人的五个层次,我按自己的理解简化如下:

  1. 感知层:外表,感觉
  2. 角色层:职业角色
  3. 资源层:财富资源、人脉资源、精神资源
  4. 能力层:能力圈,自身能力与能撬动的资源
  5. 内核层:对自己存在感的定义

按梁宁文中划分人的 5 个层次,有时我们找配偶在第一个层次就决定了(一见钟情),如果进一步考虑了门当户对、有房有车、兴趣爱好、共同语言什么的,也只到第三个层次。但在一个社群网络中,其实直接跳过了第一层,更多的是在 2、3、4 层建立连接。比如,前面说的 TGO 网络,其实是一个技术圈的角色网络,大家都是在资源层和能力层交换与分享价值,以获得价值 1 + 1 > 2 的效果。

而能在内核层与你建立连接的人,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人生中的惊喜。而我理解,需要在内核层建立连接的关系有那么几种:夫妻、好友和事业合伙人。在内核层面建立的连接都是最强的连接,在这里交换与分享的是情感与支持。

很多年过去,当你不断成长,你会发现内核层的连接在不断减少,因为成长带来了内核的进化,原有的一些连接便会脱落,而要建立新的连接不仅需要机缘还要时间。

...

人是社群动物,所以社群总是有意义的;钱也是有意义的,用一种意义去交换另一种意义,这只是一种选择而已。


写点文字,画点画儿,记录成长瞬间。
微信公众号「瞬息之间」,既然遇见,不如同行。

posted @ 2018-03-09 18:11  mindwind  阅读(197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