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式商业模型

好久没翻译了,又读到一篇很有启发意义的文章。看标题像是一个讲商业模式的枯燥文章,其实没那么严肃,只是分享点故事:)。


关于商业,我感觉自己几乎一无所知。因为,我曾经唯一做过的生意是一种「合作/分享」式商业模型。

它的模式如下:

第一步:你有一些人们想要的东西。
它可能是你自己拥有的,也可能是一些你知道如何制作的东西,或者是你能接触到的有价值的资源、空间或人。

第二步:找到一种方法,把它分享给任何需要的人。
这不一定是为了赚钱,可以只是因为帮朋友们个忙,并且这是在做正确的事。

第三步:假如这样的分享消耗了一些你的精力,那么为你的付出适当的收取一点费用,以确保这样的给予能够持续下去。

结束,这就是全部了。

我的例子:

版权申请表

1994 年,美国版权局还没有把它们的版权申请表放上网。假如你想要给你的歌申请版权,你还需要寄一封信到华盛顿去,让他们给你回寄一些空白的申请表。

所以,我扫描了所有的申请表,然后放在了我自己的站点上,任何需要的音乐人都可以免费下载打印。

之后的一到两年,在政府把申请表放上网之前,我的站点是唯一能够从网上下载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努力回馈互联网这个伟大的发明。

商标指南

1995 年,我学会了如何给我的乐队名注册商标。这耗费了我许多个小时来搞明白那些法律术语,但我确实做到了。

我写了一份傻瓜式(一步步操作的)指南并免费放在了我的乐队网站上。许多年来,这都是那些想要注册名字商标的音乐人们寻求帮助的资源。

通用商品识别码(条形码)

1996 年,我有一个小唱片公司,所以我得到了一个条形码账户,这可以让我把标识唯一的条形码贴在每张 CD 上。我不得不向通用商品识别码委员会支付 $750 以获得一个公司账户,然而这就意味着我可以在这个账户下创建 10 万个商品。我的音乐人朋友都来问我怎么弄,所以我就教他们怎么弄,但是我也告诉他们可以直接使用我的条形码。

起初,我是免费做这件事的,算是朋友间的举手之劳,直到朋友们开始介绍一些陌生人到我这里来。因为生成编码、创建条形码图案,并永久跟踪它们的唯一标识,这些事还是耗费了我的一些精力,所以我要求收费 $20。

在过去的 12 年里,这项业务给我带来差不多 200 万美元。

在线商店

1997 年,我有一个信用卡商家账户用于在演唱会现场出售自己的 CD。它的初始安装费用为 $1000,并且花费了我三个月来处理各种繁琐的官方文书工作。之后,我创建了一个小小的网上购物车,这又耗费了我数月的工作,只是为了卖我自己的 CD。我的音乐人朋友都来问是否可以直接用我的,免得他们还要经历所有这些工作,因此我说好吧。

起初,我是免费做这件事的,算是朋友间的举手之劳,直到这件事占据了我的全部时间。因为我要花 45 分钟来进行数字化、入库、在我的系统中建立一张新专辑,因此我对每张上架专辑收费 $35。捡货、打包并快递购买的 CD 需要花费 10 分钟,因此我对每张售出的 CD 收费 $4。

在过去的 12 年里,这项业务给我带来大约 2000 万美元。

网站托管

1999 年,我学会了很多关于网站托管的知识。Linux(一种最流行的开源操作系统),Apache(一种流行的 Web 服务器软件),PHP(据说是一种最好的编程语言),SQL(一种数据库查询语言),FTP(一种文件传输工具),DNS(域名查询服务),Qmail(一种邮件服务),SpamAssassin(垃圾邮件过滤)等等。我曾经用它们做过我自己乐队的网站,然后是 CD Baby(前面那个我卖 CD 的网站),并且我还买了自己的服务器。所以,当朋友们抱怨他们现有的网站托管公司时,我就把它们的网站托管到我的服务器上来。

起初,我是免费做这件事的,算是朋友间的举手之劳,直到它们的网站填满了我的服务器。由于每台服务器每月我得花费 $300,而且我还得请个全职的人来管理它们,所以我开始收费,每月 $20。在 1999 年,这个收费标准那是相当的便宜。

在过去的 9 年里,这项业务给我带来大约 500 万美元。

我的博客

自 2000 年以来,我一直在免费分享我学到的所有东西。我不是最聪明的人,很可能还低于平均水平,但是分享的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这是在做正确的事,所以我做了。

在过去的 11 年里,这让我非常的开心与幸运,因为我遇到的所有有趣的人都是这样做的。

...

重点是什么?
这些事没有一件看起来像是一次商业冒险。
所有这些仅仅是分享我已经拥有的东西。
人们常常让我提供一些建议,关于他们应该进入什么样的业务。
我便告诉他们,唯一一件我知道如何推荐的事:从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开始。


翻译后记:
从分享所拥有的东西开始,这次翻译也算是践行了本文的观点。

以前也还翻译过这个作者的博文,都很有意思和启发,是这篇《我希望进入大学时就能知道的一些事儿》

总结下作者商业模型的成功因素:

  • 朋友多,虽然文中写得都是作者的举手之劳,但我想朋友们后来也回报了他的帮忙
  • 价值点,发现值得改进的过程
  • 执行力,付出努力去改进
  • 学习力,为了改进需要学习新的东西,走出舒适区
  • 竞争力,既不是一流的音乐人,也不是一流的程序员,但二者结合,却有了独特的多维竞争力
  • 好运气,作者是 60 后,正当盛年时遇上了美国互联网时代发出的第一班车

作者:Derek Sivers
日期:2011-11-20
原文:The co-op business model


写点文字,画点画儿,记录成长瞬间。
微信公众号「瞬息之间」,既然遇见,不如同行。

posted @ 2017-12-10 21:07  mindwind  阅读(8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