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犯错的权利

引言:读到一篇很有启发的文章,关于做事与犯错的心态,或多或少都曾为此被束缚过,读完有种醍醐般的恍然,简单翻译了一下,分享一下。


“你有犯错的权利” 是我高中一位历史老师的常用表达。有些学生讨厌这位老师,因为他们认为他很懒,而且有点爱虐人。他从来不讲课,而且似乎也没有备课。他总是坐在椅子上,有时还会把脚放在桌上,然后他会问一些探索性的问题,并会侮辱那些试图回答这些问题的人(通常因为他们缺乏自己的想法)。

关于家庭作业,他会给我们布置大量枯燥的阅读材料,然后我们就得写一些关于复杂主题的简短论文,比如一篇双倍字距的两页论文,去探讨美国内战的起因。相信我,这比写一篇 5 到 10 页的论文要难得多。因为你必须非常谨慎地选择你的表达词汇,否则你在能深入这个主题之前,就会用尽两页的空间限制。两页就是你所能写的极限,如果你写了 2.1 页,你的作业就不及格了。“流水账” 般松弛且冗长的表达是不被允许的。

尽管他不怎么受欢迎,但这位老师还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教学生自己思考,而不仅仅是机械地重复我们从其他地方已学到的信息。这对 17 岁的年轻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特别是在美国历史这样的学科中。

我认为 “你有犯错的权利” 这句话,在这门课上通常是句玩笑话,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这项权利并不在《人权法案》中,但也许它可以被视为一项基本人权。你有权出错,也有权犯错,也有权失败。

然而,许多人并不认为行使这么一项权利有什么价值,我认为这也是害怕公开演讲的一个主要因素。如果你在某件事上表明立场,然后你被 “击落”,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会怎样?

错了有什么可怕的呢?假如你从来没有出过错,对我来说,这意味着你没有成长。我希望五年后,我会回顾我今年写的一些文章,并且不再同意此刻的自己。否则,这就意味着,要么我没有成长,要么我在表达自己时过于胆小

别害怕站在确定性的边缘去尝试,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让别人对你的想法做出反馈,有时他们会帮助你提供新的事实,去提炼并改进你的想法。其他时候,他们只会在情绪上做出反应,这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抵御他人的情绪。不要害怕在任何你能从别人那得到反馈的地方(交谈、演讲、论文、博客、论坛)表达你的看法。

排除自我,拿走你的自尊心

我认为人们抵制错误,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和自我等同起来。所以,如果他们的想法被打击了,他们就会把它当作个人的失败 —— 他们感觉丢脸了。其他人的反馈甚至会鼓励这种反应:“孩子,你今晚真得搞砸了。” 仅仅因为别人把你的想法和你的身份等同起来,这并不意味着你也有义务这样做。

在结果中过度投入你的自我是没有效率,也不必要的。如果你认为你的看法的失败等同于个人的失败,那么你就会很少冒风险,而风险最终带来回报。但是,如果你能学会把自己和你的想法和工作分开,把它们看作是与自己分离的东西,你就会感觉到你真的有犯错的权利。

假如一个想法失败了,为什么不让它成为想法本身的错误,而非要是自己的呢?允许想法失败,而不把它们变成个人的失败。

当我写文章和发表演讲时,我会尽最大努力使自我和产生的结果分离。想法就是想法 —— 它们不是我。即使我讲的是个人的故事,这些故事也不等于真实的我。它们不过是一些文字或言词表达。如果我做了一次演讲,并收到了糟糕的反应,这种反应可能是源于我缺乏作为一名演讲者的技能。但是,再次强调,我的技能和真正的我并不等同。我的想法和技能仅仅是我所创造和拥有的东西,但它们不能定义真实的我。因此,我从来有因为一次演讲或一篇文章 “爆炸(搞砸)” 而感到自我处于危险之中。

如果一个想法似乎真得成功了,我也不会把它当作个人的胜利。我只是觉得...嘿,这似乎是个好主意。如果一个想法失败了,我会看看是否有任何有用的反馈可能完善或放弃这个想法。也可能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想法表达得不够好,由于沟通不善而失败了。对我来说,这只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想法和提高沟通技巧的反馈。

我认为,这种态度使我很容易在不紧张的情况下发表演讲,并定期为数以万计的读者撰写文章。我觉得我即使错了也完全没问题。在讨论像个人成长这样的复杂问题时,会有许多的灰色影子。尽管我在这个领域有这么多的知识和经历,但我不可能期望能够完美地理解这一广阔领域的每一个方面。

另外,我的沟通技巧也总是没那么精确。有效的沟通需要逻辑和情感的结合,这些逻辑和情感有时会相互矛盾,并将对不同的个体产生独特的影响。我知道,伟大的演讲者或作家在交流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时,从未达成过完全一致的意见。通过将自我排除在外,你就可以遵从温斯顿·丘吉尔的建议——从一次失败到下一次失败,而不会损失激情。

你怎么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去犯错呢?你是否害怕去健身房,因为你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期望自己看起来不会像个白痴?别让你的自我上线——记住,你只是缺乏技能。作为一个人,仅仅因为缺乏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并不真正缺什么。

你还能在哪里做一个错误或者无知的尝试?这样做的唯一长期后果可能是一颗受伤的自尊心(假如你将自我放下,甚至不会受伤)。

你有犯错的权利。让你的想法失败,让你的技能证明它们的不足,让你的知识揭示它的局限性。它们都不是真正的你。

当你失败时,你才会发现自己的界限。你画出了你能力的边界,这能让你最终超越它

犯错最终会通往正确。即使它没有,这仍然是一条比什么都不做更有趣的道路。


作者:Steve Pavlina
翻译:mindwind
日期:2005-07-20
原文:You Have the Right to Be Wrong


写点文字,画点画儿,记录成长瞬间。
微信公众号「瞬息之间」,既然遇见,不如同行。

posted @ 2019-02-27 20:37  mindwind  阅读(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