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33 2018-2019-1 缓冲区溢出实验

缓冲区溢出实验

一、实验准备

  • 实验楼提供的是 64 位 Ubuntu linux,而本次实验为了方便观察汇编语句,我们需要在 32 位环境下作操作,因此实验之前需要做一些准备。
  • 输入命令安装一些用于编译 32 位 C 程序的软件包: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32z1 libc6-dev-i386

$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32readline-gplv2-dev

二、实验步骤

2.1 初始设置

1、Ubuntu 和其他一些 Linux 系统中,使用地址空间随机化来随机堆(heap)和栈(stack)的初始地址,这使得猜测准确的内存地址变得十分困难,而猜测内存地址是缓冲区溢出攻击的关键。因此本次实验中,我们使用以下命令关闭这一功能:

$ sudo sysctl -w kernel.randomize_va_space=0

2、此外,为了进一步防范缓冲区溢出攻击及其它利用 shell 程序的攻击,许多shell程序在被调用时自动放弃它们的特权。因此,即使你能欺骗一个 Set-UID 程序调用一个 shell,也不能在这个 shell 中保持 root 权限,这个防护措施在 /bin/bash 中实现。

linux 系统中,/bin/sh 实际是指向 /bin/bash 或 /bin/dash 的一个符号链接。为了重现这一防护措施被实现之前的情形,我们使用另一个 shell 程序(zsh)代替 /bin/bash。下面的指令描述了如何设置 zsh 程序:

3、输入命令“linux32”进入32位linux环境。此时你会发现,命令行用起来没那么爽了,比如不能tab补全了,输入“/bin/bash”使用bash:

2.2 漏洞程序

  • /tmp 目录下新建一个 stack.c 文件:

2.3 攻击程序

  • 我们的目的是攻击刚才的漏洞程序,并通过攻击获得 root 权限。

  • /tmp 目录下新建一个 exploit.c 文件:

  • 根据语句 strcpy(buffer + 100,shellcode); 我们计算 shellcode 的地址为 0xffffd420(十六进制) + 0x64(100的十六进制) = 0xffffd484(十六进制)

  • 现在修改exploit.c文件!将 \x??\x??\x??\x?? 修改为 \xc4\xd0\xff\xff

2.4 攻击结果

  • 先运行攻击程序 exploit,再运行漏洞程序 stack,观察结果:

三、练习

1、通过命令 sudo sysctl -w kernel.randomize_va_space=2 打开系统的地址空间随机化机制,重复用 exploit 程序攻击 stack 程序,观察能否攻击成功,能否获得root权限。

由图中实验结果可知,无法获得root权限。

2、将 /bin/sh 重新指向 /bin/bash(或/bin/dash),观察能否攻击成功,能否获得 root 权限。

由图中实验结果可知,无法获得root权限。

posted @ 2018-10-14 15:21  minchan0624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