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05与20165233结对感想以及创意照

结对学习

结对学习的感想

  • 结对学习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的事物了,从初中开始我们就接触了结对互助的小组模式。但是时隔许久,这个学期再次结对学习,感觉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确实不是我第一次接触结对学习,陌生是形势不一样了,与舍友结对感觉就是就是十分熟悉可以很快进入一个很默契的状态。但是有时候也感觉这种结对学习也是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和熟悉的舍友结对,知识上的问题友交流,但是我们的电脑型号不同,系统不同在遇到问题时也只能百度,这一点比较麻烦,当然这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20165205刘喆君

  • 结对学习中可以实现互相补充,互相纠错,互相学习,从而解决编程以及课程学习中的难题。我在团总支科技部中完成制作ppt的工作时,发现了一个规律:有时很细小的错误,自己修改检查多遍也无法看出来,在以学姐学长这样的第三方视角下,总是可以起到发现错误,完善最后成果的作用。这一点在邹欣老师的文章中也有体现:

每人在各自独立设计、实现软件的过程中不免要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在结对编程中,因为有随时的复审和交流,程序各方面的质量取决于一对程序员中各方面水平较高的那一位。这样,程序中的错误就会少得多,程序的初始质量会高很多,这样会省下很多以后修改、测试的时间

-- 引用自《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3 结对编程和两人合作

  • 结对学习相比其他学习方式都有优点。个人学习,很难发现错误,自己独自一人难以得到较大空间的提高,也缺少一个督促自己的角色;而大型团队的学习,会出现滥竽充数的情况,不劳而获的现象也会使努力认真对待编程的同学内心不平衡,影响团队学习质量,并且召集团队,协调多人的时间难度很大。

有效率的结对编程不是一天就能做到的。结对编程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磨合的渐进过程。开发人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种新的开发模式。刚开始的结对编程很可能不比单独开发效率更高。但是在度过了学习阶段后,结对编程小组的开发质量、开发时间通常比两人单独开发有明显的改善。

-- 引用自《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3 结对编程和两人合作

  • 结对学习,一定会遇到争执与意见不合而争吵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不能急于说服对方,而是首先要倾听对方的想法,说不定可以两人的想法结合,这样形成更高效的解决方法。

  • 在自己小学、初中、高中感觉很少接触真正的结对合作。做实验会分组,但是往往会变成,一个积极的人一直很开心的在做,而另一个人本身就没有热情,又加上帮不上那个人的忙,独自坐在一边,学习不到任何东西。真正感觉到结对的好处,是在高三,当时的总复习时期,跟同桌,以及四人学习小组会互相纠错,讲解混淆知识点,提高还是很显著的。总体上讲,我也比较认同结对学习的方式。

因为我认为如果你连一对一的合作都做不好, 不能运用影响力去影响同伴, 让合作双方都能从合作中受益, 提高水平,那你就别扯什么团队合作这些事了。

-- 引用自《软件工程讲义 3 两人合作(2) 要会做汉堡包

  • 正如上方邹欣老师说得,反馈得当,对两人的合作水平也是一个提高,如果反馈无效,其实结对的两人并不能相互得到有用的信息,也就谈不上提高了。
    ——20165233张雨昕

小组团队创意照

  • 这是一张Java的字母照,每一个字母都经过两人合作完成,也代表着,合作才能获得成功和好评的意思。
posted @ 2018-03-27 14:53  minchan0624  阅读(1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