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转眼一学期就结束了,我的大学好像也快到走到终点了。这学期确实得到很多长进,学会了web的简单设计,后端接口的构建,也可以自己操作做个简易的前后端。但相较于这学期初的期望,似乎目标还有很远,好像只是初步入了个门,明白了一些以前觉得很科技感的软件设计与构建,以及大致清楚了自己要学什么,方向在哪里。但是真正的软件工程距离我应该还有很远很远,我对软件工程依然心怀热烈与期望。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2663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
    1-2 个人编程作业 11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85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6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00

1.3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肯定是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让我印象深刻啊,第一次初学python,初次接受很多算法的思想,比如什么有穷机,拼音拆解至今还印象深刻,另外感受到了python的强大之处。这次作业也是我本学期课程的一个大遗憾,当初很抗拒这份作业,没有好好去完成他,现在回头想想,其实解决思路也很清晰明了。回头望去,如果在当初课程还算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去完成和挑战他,或许能对现在的自己有个更好的答复吧。

1.4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 开篇博客预计平均时间--“尽可能多吧,希望能有10h时间训练在这门课上”。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85 6.3h 10h

1.5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PS
  • AXURE原型设计
  • python
  • 前端vue框架,结合网页三件套html,js,css
  • 后端基于tomcat的接口设计,初步了解了spring和springboot
  • ppt和视频的制作能力进步得到加强和锻炼
  • 了解和简单使用auto.js

1.6其他方面的提升

  • 1.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正视他,而不惧怕自己在比较中落后于他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与擅长,接受不足,虚心讨教,总比弄虚作假讨巧卖弄来得更心安理得。
  • 2.与人相处不要带有戾气与偏见。三体中有一句话很让我喜欢: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 3.凡是少一些焦虑,去解决和完成而不是拖延,同时也要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勇气。

二、总结与收获

  • 1.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去问,有时候当局者迷,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会困扰你很久,向同学询问就可以得到不一样的理解和收获。另外希望自己要保持善良和耐心,比较帮助是相互的,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能够帮助他人的人。
    实例分析:
    到课程中后期,很多任务不断push,又有什么alpha,beta冲刺,任务不断挤压,考试不断推进,简直杀疯了。看到自己很焦虑,身边又有一些负能量,那时候自己都郁郁寡欢的,唉,真难。但是如果那时候能够透过那层处境看问题的话,可能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吧。
  • 2.在团队项目阶段,第一次个人完成了前后端的搭建吧,还挺让我感慨的。前端是基于vue框架构建的,后端是基于tomcat的servelet写的。虽然这个目前没有可能不是流行的技术了(现在直接springboot),但是彬哥说饭要一口一口吃,不能基于求成,还是从最底层的servlet接口学起来吧。此外在这个阶段做了个视频上传到b站上,浏览量出乎我意料的高(我以为会石沉大海无人问津),有点想做技术输出型up主了。
  • 3.凡是预则立。在软件开发阶段,一定要先做好需求分析,做好原型设计,确定好代码语言。不然就是不断推断重构推翻重构。
    实例分析:我总不能说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是先开发完猪尾巴游戏,再去做原型设计吧。总之就是前期没有规划确立好,后期改起来就很难受。相当于推倒重构一般的难受。原型设计是十分必要的,不是我当初认为的就是一个华而不实的东西。代码也不是凭空想象想到哪写到哪的。

三、致谢

  • 感谢彬哥,带我入门后端坑,另外他是个好人,教会我很多东西,说话又好听,人也帅气聪明,我超级感谢他的。
  • 感谢自己吧,虽然没有达到初期的要求,但是这学期确实修了很多的课,有所收获有所长进。
  • 感谢萍姐吧,在我课程压力最大的时候,帮我分担了很多的任务。
  • 感谢组长感谢全组小伙伴吧,大家都辛苦了。
    (以上感谢不分次序)
posted @ 2021-12-21 15:17  朝如青丝暮成雪6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