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日期时间格式化输出大全 DateTime.ToString(?)

日期时间的输出和显示,在日常应用中,是最普遍的了。因为不同的情况,我们通常需要将日期时间以各种不同的样式格式化后输出,而不是简单的显示。

日期时间、数字、货币等的格式,默认情况下是受操作系统的区域设置影响的,在程序里,就体现在 当前线程的culture上(Thread.CurrentThread.CurrentCulture),为了避免区域不同的影响,我们通常需要设置

Thread.CurrentThread.CurrentCulture = System.Globalization.CultureInfo.InvariantCulture;

虽然 System.DateTime 本身已经具有了不少现成的格式化输出,例如: ToLongDateString, ToShortTimeString, ToUniversalTime 等,但是却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实际的需要,这就要用到了 DateTime.ToString,就要提到 DateTimeFormatInfo 了,见下面的 MSDN 说明:

格式字符

关联属性/说明

d

ShortDatePattern

D

LongDatePattern

f

完整日期和时间(长日期和短时间)

F

FullDateTimePattern(长日期和长时间)

g

常规(短日期和短时间)

G

常规(短日期和长时间)

m、M

MonthDayPattern

r、R

RFC1123Pattern

s

使用当地时间的 SortableDateTimePattern(基于 ISO 8601)

t

ShortTimePattern

T

LongTimePattern

u

UniversalSortableDateTimePattern 用于显示通用时间的格式

U

使用通用时间的完整日期和时间(长日期和长时间)

y、Y

YearMonthPattern

具体使用时的格式参见:

格式模式

说明

d、%d

月中的某一天。一位数的日期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d”。

dd

月中的某一天。一位数的日期有一个前导零。

ddd

周中某天的缩写名称,在 AbbreviatedDayNames 中定义。

dddd

周中某天的完整名称,在 DayNames 中定义。

M、%M

月份数字。一位数的月份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M”。

MM

月份数字。一位数的月份有一个前导零。

MMM

月份的缩写名称,在 AbbreviatedMonthNames 中定义。

MMMM

月份的完整名称,在 MonthNames 中定义。

y、%y

不包含纪元的年份。如果不包含纪元的年份小于 10,则显示不具有前导零的年份。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y”。

yy

不包含纪元的年份。如果不包含纪元的年份小于 10,则显示具有前导零的年份。

yyyy

包括纪元的四位数的年份。

gg

时期或纪元。如果要设置格式的日期不具有关联的时期或纪元字符串,则忽略该模式。

h、%h

12 小时制的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h”。

hh

12 小时制的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有前导零。

H、%H

24 小时制的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H”。

HH

24 小时制的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有前导零。

m、%m

分钟。一位数的分钟数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m”。

mm

分钟。一位数的分钟数有一个前导零。

s、%s

秒。一位数的秒数没有前导零。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s”。

ss

秒。一位数的秒数有一个前导零。

f、%f

秒的小数精度为一位。其余数字被截断。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f”。

ff

秒的小数精度为两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f

秒的小数精度为三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ff

秒的小数精度为四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fff

秒的小数精度为五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ffff

秒的小数精度为六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fffff

秒的小数精度为七位。其余数字被截断。

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最高有效数字。如果该数字为零,则不显示任何内容。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F”。

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两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两个零数字)。

F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三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三个零数字)。

FF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四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四个零数字)。

FFF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五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五个零数字)。

FFFF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六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六个零数字)。

FFFFFFF

显示秒的小数部分的七个最高有效数字。但是,不显示尾随的零(七个零数字)。

t、%t

AMDesignatorPMDesignator 中定义的 AM/PM 指示项的第一个字符(如果存在)。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t”。

tt

AMDesignatorPMDesignator 中定义的 AM/PM 指示项(如果存在)。

z、%z

时区偏移量(“+”或“-”后面仅跟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没有前导零。例如,太平洋标准时间是“-8”。如果该格式模式没有与其他格式模式组合,则指定“%z”。

zz

时区偏移量(“+”或“-”后面仅跟小时)。一位数的小时数有前导零。例如,太平洋标准时间是“-08”。

zzz

完整时区偏移量(“+”或“-”后面跟有小时和分钟)。一位数的小时数和分钟数有前导零。例如,太平洋标准时间是“-08:00”。

:

TimeSeparator 中定义的默认时间分隔符。

/

DateSeparator 中定义的默认日期分隔符。

% c

其中 c 是格式模式(如果单独使用)。也就是说,若要单独使用格式模式“d”、“f”、“F”、“h”、“m”、“s”、“t”、“y”、“z”、“H”或“M”,请指定“%d”、“%f”、“%F”、“%h”、“%m”、“%s”、“%t”、“%y”、“%z”、“%H”或“%M”。

如果格式模式与原义字符或其他格式模式合并,则可以省略“%”字符。

\ c

其中 c 是任意字符。照原义显示字符。若要显示反斜杠字符,请使用“\\”。


posted @ 2010-02-22 20:30  Minja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