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程序员解Bug的通用套路

 

        

千万不要当程序员面说有bug

对于新手程序员而言,在复杂代码中找BUG是一个难点。下面我们总结下老从程序员解Bug的通用套路,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IDE调试

     根据项目特点和语言特点选择一个最合适的IDE,由于本人是做C++出身,最喜欢用的莫过于Visual Studio 了,这款微软开发的IDE,自从研发出来,就被称为宇宙第一编译器,能编译调试C/C++、C#、F#、Python、JavaScript、Qt、iOS等多种语言的开发。目前的VS2017还原生支持远程跨平台的软件开发,这无疑给我们常年奋战在linux/Unix黑匣子开发环境,使用G++调试的C/C++程序猿们带来了福音。

 

      

 

2.重构大法。

      如果你发现无论如何也找不到BUG,而且代码只是复杂,本身不是很长,直接重写代码吧!重构大法是解决爆炸性bug的绝招。

       

 

3.printf大法

      大家都说printf大法(也称cout大法)好,我也这么觉得!把需要验证的参数打印出来,不仅直观,而且方便调试。

4.日志大法

     日志大法,法力无边。一个成熟的系统少不了日志模块,懂得和善于使用日志大法调bug的同学,恭喜你,你已经步入中级程序员的行列。

5.小黄鸭调试法

     小黄鸭不懂程序,所以我们可以向他解释每一行程序的作用,以此来激发灵感。

         

 

6.二分定位法

     把程序逻辑一点点注释掉,看看还会不会出问题,类似二分查找的方法,逐步缩小问题范围。

7.模拟现场法

     模拟现场,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如果我要实现bug描述的现象我要怎么写代码才行?比如:我遇到一个死锁问题,但是检查代码发现所有的锁都是配对的,没有忘记解锁的地方,而且锁很简单就是一个普通的临界段, 保护几行赋值语句而已。这样的代码怎么写才能让他死锁呢?我想如果让我故意制造这样一个现象,只有在上锁的时候强制杀掉线程了。既然这样就可以去看看有谁 强杀线程了没有。

8.制作调试工具

     此方法在很多大厂比较常见,一个是快速迭代的要求,一个是大厂的通用框架比较成熟,当然工具的适用性比较强。

       

 

9.优先解决可重现的bug

     可重现的bug,优先解决,多调试测试几次,把容易解决的bug先解决掉,亦可以减少bug数量,也可以减少干扰。

10.放大现象。

     有些bug不是很明显,那么就想办法增加他的破坏性,把现象放大,这在我们的系统压力测试时会经常遇到一种方法。千万别觉得自己的系统就几千日活,就把压力测试压得很低,结果,实际上线时,系统压力过大宕机的情况不在少数,这种问题很多大厂也出现过,还记得有一年抢红包,抢了点不开的事吗?

posted @ 2018-06-13 10:13  南北12345678  阅读(6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