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None

 与C不同,在python中是没有NULL,但存在相近意义的None。

None表示空值,它是一个特殊 Python 对象, None的类型是NoneType

>>> type(None)
<class 'NoneType'>

None在 Python 解释器启动时自动创建, 解释器退出时销毁。
在一个解释器进程中只有一个 None 存在, 因为不可能有其他对象会使用 None 已占用的内存(它就是占了个坑)
所以只有: None is None and None == None

  • None不支持任何运算也没有任何内建方法
  • None和任何其他的数据类型比较永远返回False
  • None有自己的数据类型NoneType,不能创建其他NoneType对象(它只有一个值None)
  • None与0、空列表、空字符串不一样
>>> None == 0
False
>>> None == ' '
False
>>> None == None
True
>>> None == False
False
  • 可以将None赋值给任何变量,也可以给None值变量赋值
  • None是没有像len,size等属性的,要判断一个变量是否为None,直接使用
if a is None:
    pass

 

结合is和== 说明None和空列表、空字符串的区别

用指针来说
is: 指向同一内存地址
==: 指向的内存地址中的内容是相同的

a = list()
b = []
print a == b # True
print a is b # False

c = "abc"
d = "abc"
print c == d # True 字符串池
print c is d # True

此时为 list() 和 [] 相当于各自分配了一次内存,所以 a is not b,但是 各自分配的内存中的内容是一样的,故而 a == b

c 和 d 指向同一个内存地址(字符串池、引用计数机等机制)所以 c is d,c 和 d 指向的内存中存的内容也是相同的("abc"),所以 c == d。

而 None,可以认为是内存中不同于其他的一块内存空间,a b c d 都有各自的指向,所以不是指向 None,故而 a b c d is not None,且None是唯一的,自然 a b c d != None

posted @ 2019-06-05 18:29  言笑.晏晏  阅读(207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