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M的成熟在一个细微之处的体现

前言

我们都知道DDM是华为云的非常优秀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在性能、易用性等方面在业界是遥遥领先的。他的成熟不仅仅体现在具有快速水平平滑扩容,支持多种分布式事物类型等等这些高大上的特性上,也体现在DDM诸多的细微之处,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在发展多年的mycat上存在,但是在DDM中不存在的一个不起眼的细微问题(小问题,大灾难,在IT行业的历史上不断重演,我们要警钟长鸣)。这个问题是我在DDM上玩了好多sql之后,发现DDM是一个玩不死的小强,出于好奇也把一些在DDM上玩的sql放到了mycat上,不幸的是,第一条sql放到了mycat上执行之后,就出现了神奇一幕,下面看看我的排查过程吧。

 

排查过程

首先,我的测试代码如下,我的sql除了加了一段注释之外,好像再普通不过了。但是一执行发现好像是卡主了。

于是赶紧使用jstack查看测试应用的线程栈信息,如下:

 

由上图不难发现是卡在测试代码TestJDBC的25行上,也就是卡在了“ps.executeQuery()”这行代码上。当然也发现最终是卡在和mycat的通信上。那么为啥mycat一直没有返回结果呢。我马上到部署mycat的测试机上,查看日志,没有发现异常信息。于是顺手看了一下测试机器的资源使用情况,果然有意外发现,如下:

 

发现有一个java进程的cpu使用率非常高,在这里,他肯定是mycat进程,因为在这个机器上,我只部署了mycat这一个java应用。不禁要问,mycat到底在干啥,是哪一个线程出现了问题。于是我执行了一下这样的一条命令:ps -mp 3403 -o THREAD,tid,time,想去看个究竟,命令中的3403是mycat进程的id,于是我发现了下图的信息。

 

发现3403进程中的线程3420消耗了非常高的CPU,接下来不难想到的是使用jstack命令去调出该mycat进程的线程栈信息,在执行jstack之前,我们先将线程id(nid) 3420转成16进制的数字,因为在jstack中看到的nid(native thread id)是16进制显示的,转换方式如下:

 

那好,让我们来看一下mycat进程的该线程的栈快照吧,如下:

 

原来问题出在了DruidMycatRouteStrategy这个类的724行,于是看一下mycat的源码,如下:

 

看到代码之后,是不是恍然大悟呢,问题就出在这个while循环的处理逻辑上。当然这个bug的fix也不复杂。对该问题解决方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该文章下留言,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结语

通过上面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不难发现,现在业界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在大的特性上基本都能做到对齐,那么为什么华为云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DDM作为后起之秀,显得更加成熟,给用户留下了更好的印象呢?我想可能跟DDM在诸如此类的非常多的细微之处做的非常到位也有原因吧。

 

posted @ 2019-01-08 11:44  中间件小哥  阅读(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