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意义的命名

避免使用编码

 把类型或作用域编进名称里面,徒然增加了解码的负担。

每个概念对应一个词

 

 使用解决方案领域名称

记住,只有程序员才会读你的代码。所以,尽管用那些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CS)术语、算法名、模式名、数学术语吧。依据问题所涉领域来命名可不算是聪明的做法,因为不该让协作者老是跑去问客户每个名称的含义,其实他们早该通过另一名称了解这个概念了。

对于熟悉访问者(VISITOR)模式的程序来说,名称AccountVisitor富有意义。哪个程序员会不知道JobQueue的意思呢?程序员要做太多技术性工作。给这些事取个技术性的名称,通常是最靠谱的做法。

 

使用源自所涉问题领域的名称

如果不能用程序员熟悉的术语来给手头的工作命名,就采用从所涉问题领域而来的名称吧。至少,负责维护代码的程序员就能去请教领域专家了。

优秀的程序员和设计师,其工作之一就是分离解决方案领域和问题领域的概念。与所涉问题领域更为贴近的代码,应当采用源自问题领域的名称。

 

 

函数:

只做一件事

如果函数只是做了该函数名下同一抽象层上的步骤,则函数还是只做了一件事。编写函数毕竟是为了把大一些的概念(换言之,函数的名称)拆分为另一抽象层上的一系列步骤。

每个函数一个抽象层级

要确保函数只做一件事,函数中的语句都要在同一抽象层级上。

 

 

ps:聪明程序员和专业程序员之间的区别在于,专业程序员了解,明确是王道。专业程序员善用其能,编写其他人能理解的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