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判断是否按回车键

function enterHandler(event)
{

var keyCode = event.keyCode ? event.keyCode : event.which ? event.which : event.charCode;
if (keyCode == 13) {
//处理函数
}
}
 
 

一、 onkeyup,onkeydown,onkeypress

  1. 在使用JavaScript做WEB键盘事件侦听捕获时,主要采用onkeypress、onkeydown、 onkeyup三个事件进行出来。该三个事件的执行顺序如下:onkeydown -> onkeypress ->onkeyup。在一般情况下,采用三种键盘事件均可对键盘输入进行有效的响应。当在实际使用中,会发现这几者有些不同的差别。
  2. onkeypress事件不能对系统功能键(例如:后退、删除等,其中对中文输入法不能有效响应)进行正常的响应,onkeydown和onkeyup均可以对系统功能键进行有效的拦截,但事件截获的位置不同,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键盘事件。
  3. 由于onkeypress不能对系统功能键进行捕 获,导致window.event对象的keyCode属性和onkeydown,onkeyup键盘事件中获取的keyCode属性不同,主要表现在 onkeypress事件的keyCode对字母的大小写敏感,而onkeydown、onkeyup事件不敏感;onkeypress事件的 keyCode无法区分主键盘上的数字键和付键盘数字键的,而onkeydown、onkeyup的keyCode对主付键盘的数字键敏感。
  4. :在Maxthon浏览器中,onkeydown和onkeyup有连续响应两次键盘事件的BUG,onkeydown不能正常地对F1~F12的功能键进行正常的截获(onkeyup没有发现该问题),具体原因不明。不知道以后是否会进行订正。
  5. 键盘事件包括keydown、kepress和 keyup三种,每次敲击键盘都会(依次?)触发这三种事件,其中keydown和keyup是比较低级的接近于硬件的事件,通俗的理解是这两个事件可以 捕获到你敲击了键盘中某个键;而keypress是相对于字符层面的较为高级点的事件,这个事件能够捕捉到你键入了哪个字符。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你敲击了 A键,keydown和keyup事件只是知道你敲击了A键,它并不知道你敲的是大写的A(你同时按下了Shift键)还是敲的是小写a,它是以"键"为单位,你敲入了大写的A,它只是当成你敲下了shift和A两个键而已,但是keypress可以捕捉到你是敲入的大写的A还是小写的a.
  6. 在介绍Prototype中Event对象前先介绍一下浏览器中的事件模型,浏览器中的事件主要有HTML事件、鼠标事件和键盘事件,前两种事件比较好理解,这里主要解释一下键盘事件以及它在IE和firefox中的区别.
  7. 还要理解一个概念是键盘中的键分为字符(可打印)键和功能键(不可打印),功能键包括Backspace, Enter, Escape, the arrow keys, Page Up, Page Down, and F1 through F12 等
  8. 下面说一下键盘事件的具体使用方法,
  9. 键盘事件的event对象中包含一个 keyCode属性,IE中只有这一个属性,当为keydown和keyup 事件是,keycode属性表示你具体按下的键(也称为virtual keycode),当捕捉的是keypress事件时keyCode属性指的是你键入的字符(character code)
  10. 在firefox中情况有些不同,event对象包含一个keyCode属性和一个charCode属性,keydown和keyup事件的时候,keyCode表示的就是你具体按的键,charCode为0;当捕捉的是keypress事件时,keyCode为0,charCode指的是你按下的字符
  11. 当捕捉的是keypress事件时,当你按的是可打印字符时,keyCode为0,charCode指的是你按下的字符的键值,当你按的是不可打印字符时,keyCode为按下的键的键值,charCode为0
  12. 注意:功能键不会触发keypress事件,因为 keypress对应的就是可打印的字符,但是有一点IE和FF 中的区别,你按下一个字符键的同时按下alt键,在IE中不触发keypress事件,但是在ff中可触发,我发现在IE中按下ctrl键的时候只有按下 q键会触发事件其他的要么不会触发事件,要么被浏览器IE自身捕获了,例如你按下ctrl_A,全选某个东西,你按ctrl_S保存文件,但是在FF中就 好多了,事件都是先传递到网页,再向外传递
  13. 鉴于IE和FF中的区别,如果你比较懒的话,建议只使用keydow和keyup事件,这两种事件的使用在IE和FF中基本上没有区别,也不要捕获ctrl_A等被浏览器定义为快捷键的事件
  14. 键盘事件event对象还有三个其他的属性altKey, ctrlKey, and shiftKey 来判断你按下一个键的时候是否按下了alt等键,这三个属性使用比较简单,三种事件都可以使用,也不存在ie和ff的兼容性问题

二、event.which

Netscape/Firefox/Opera中不支持 window.event.keyCode,需要用event.which代替,IE用event.keCode方法获取当前被按下的键盘按键值,而 NetScape/FireFox/Opera用的则是event.which

posted @ 2017-12-20 12:07  特洛伊-Micro  阅读(3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