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第四次作业

SDN控制器

SDN的特点之一就是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其主张通过集中式的控制器平台实现网络的控制。在SDN架构中,控制平面是逻辑集中的,通过某种协议将控制信息下发至底层的数据平面去执行。得益于集中控制的优势,控制平面的存在使得网络的部署和配置更加智能和简化。支持编程的SDN控制平面使得网络更加智能,更加灵活和易于拓展。控制器通过SDN的南向协议的API可以对数据层面的网元设备下发指令,完成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的控制传输。

RYU控制器



RYU是一款开源SDN 控制器,完全由Python 语言实现,使用者可以用Python 语言在其上实现自己的应用。其架构清晰,支持OpenFlow全部版本。Ryu最上层的Quqntum与OF Rest分别为OpenStack和Web提供了编程接口,中间层是为Ryu自行研发的应用组件,最下层为Ryu底层实现的基本组件。

onos控制器


ONOS是首款开源的SDN网络操作系统,ONOS的设计宗旨是满足网络需求实现可靠性强、性能好、灵活度高。此外,ONOS的北向接口抽象层和API支持简单的应用开发,而通过南向接口抽象层和接口则可以管控OpenFlow或者传统设备。

opendaylight控制器

ODL是一个基于SDN开发的模块化、可扩展、可升级、支持多协议的控制器框架。顶层:顶层由控制器和监控网络行为的业务和网络逻辑应用构成;中间层:SDN控制器框架层;底层:由物理或虚拟设备构成。

 posted on 2017-12-20 15:54  micheallll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