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第二次作业

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 传统网络的层次结构是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
  • SDN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它解放了手工操作,减少了配置错误,易于统一快速部署。

2、SDN的基本思想?

  • 网络抽象思想耦合了路径依赖,数据控制分离且接口统一架构。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 开放网络基金会(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作为仍在发展壮大中的非盈利组织,其共同使命是加速开放SDN的部署。ONF推广开放SDN和OpenFlow技术及标准,促进产品,服务,应用,客户和用户市场的发展。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 主要采用 OpenFlow 协议。

5、FV是什么?

  • 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s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即应用层)、控制平台(即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即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 OpenFlow 1.1.0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 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

9、SDN应用领域?

  • 企业网与校园网;数据中心与云;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 SDN 可扩展性研究;SDN 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传统网络与 SDN 共存问题研究;SDN 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借鉴 SDN 思想融合 IPv6 过渡机制;SDN 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SDN 网络安全研究
 posted on 2017-12-05 17:06  micheallll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