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Loading

你不知道的搜索技巧?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听到不懂的内容或者想要了解一门知识时,你最快想到的途径是什么?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搜索引擎。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搜索引擎的使用也是技巧的,回想一下,身边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你和同事老王,同样是搜索一个问题,他搜索出的答案不但准确而且用的时间很少。同样是搜索一项关于市场调查的 ppt 参考,老王课选用的模版复杂多样,而你的选择却像 03 年 word 界面。造成的原因就是老王比你多懂了些搜索技巧。

这篇文章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 Google 为例,讲解常见的搜索技巧(大部分度娘也适用)。第二部分,提供一些查找专业领域信息的搜索思路。

Google 搜索技巧

一、把你的自然语言简化

你要知道,在搜索信息时,搜索引擎会把你输入的内容和自己的海量数据库做匹配,内容越杂乱,匹配的准确率也就越低。所以在搜索时,把 最关键的词语输入搜索引擎,而不是用一连串的自然语句来干扰匹配。

二、使用双引号 "" 进行完全匹配

当需要完全精确的信息或者某句话的出处,使用双引号将搜索内容包起来,搜索的结果一定会包含双引号内的信息。

例如,搜索 "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

三、使用减号 - 过滤内容

当想要过滤一些广告或者不想看到的信息时,使用减号过滤它们。

例如,想要查找 Python 官方的信息,这里放一张前后对比图。需要注意的是 “-” 前有空格,后面没有空格,直接跟关键字。

四,使用 site: 在站点内搜索

将搜索范围限定在某个网站,可以通过使用 site: 关键字

例如,搜索 Python 生成器的内容。

五、使用 filetype 搜索特定的文件格式

使用 filetype 可以用于搜索特定文件的格式,比如 ppt、pdf、jpg、doc 等。

例如,搜索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

六、使用《》来查询书籍或者电影

使用书名号可以找出书籍或者电影。

例如,还是搜索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搜索的内容全是和书籍或者电影相关。

七、使用 * 通配符

有时无法准确记忆搜索的内容时,可以通过使用通配符来模糊搜索。

来搜索一下 Eason 的一首歌吧。

可以加入双引号,从而保证内容完全匹配

总结

搜索目的 使用方法
精确搜索 "Search Content"
过滤搜索 Search Content -key_word
限定范围搜索 Search Content site:url
特定搜索 Search Content filetype:key_word
书籍或电影 <<Book Name>>
模糊搜索 Word*Word

专业领域数据库

对于专业领域,当信息有统一的发布渠道时,我们可以借助专业数据库进行检索,从官方机构、咨询或者调研公司来入手。

官方机构

查找行业数据,国家宏观数据时选择政府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等。

  1. 如果要收集政府部门的数据,首选国家统计局,网站基本上涵盖了绝大部分宏观数据,包括人口、产值、贸易等等,而且还有国家各部委数据。

  2. 行业协会是收集行业数据的最好选择。大多数行业协会组织的背后是国家部门支持,不涉及到相关太多的利益群体,因此数据和信息相对而言更加可靠。

  3. 例如你想查找互联网领域的数据,就可以在 CNNIC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找到每年一份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其他行业可以搜索 “XX行业+协会” ,找到对应协会。

咨询公司与调研公司

这些公司通过会发布一些行业洞察报告及其研究成果文章,为行业研究提供参考信息,但是这些报告的准确性需要交叉检查。

权威老牌:

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

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Ipsos(擅长消费品,金融,IT和汽车领域),Kantar(全球顶尖调研咨询集团,拥有众多细分行业的调研机构)

咨询、调研网站:199IT, 快速知道多家咨询和调研公司发布的信息

参考

Google Advanced Power Searching

posted @ 2020-02-02 16:07  来份锅包肉  阅读(8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