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式”项目管理

"共振式”项目管理--是我第一个提出的吗?:)

脑子里突然想到项目管理的一些事情,然后想到项目其实是有节奏的,项目中的人员其实如果找到了这个节奏,踏准了节奏,一切将是顺风顺水。

刚准备动笔时心中有种莫名的兴奋感,可能自己觉得发现了一些貌似“真理”性的东西,特写下为大家分享:)

什么是“共振”? 共振是指机械系统所受激励的频率与该系统的某阶固有频率相接近时,系统振幅显著增大的现象。

"共振式”项目管理是个什么意思呢?没图总感觉缺点啥,先上个手稿先~~

根据量子理论,万物到了量子这个级别,就会具有波粒二象性,那么根据“弦论”其实一切物质都是波,是“波”那么就会有个频率,也就是节奏。

其实“节奏”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使用频率非常高,比方打篮球时 我们会说“这个球肯定进了,你看那个投手的节奏感多好。”,跳舞时踏准了音乐节奏,舞蹈将是很有表现力的。

商业和战场上要取得胜利,我们就需要打破对方节奏,让自己占有主动权,而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我们的项目其实也应该是有个节奏的,要想做好一个项目就得找到各方人员的节奏,协调各方节奏让他们顺应你的节奏,最后产生共振(物理上我们知道大家频率一样,就会产生共振,共振式将力量扩大,产生一种和谐之美):

 

项目开始:

  1. 在项目开始的阶段,每个项目参与者(利益相关方)都会有自己的节奏,而且不愿意别人打乱他的固有节奏,因为他自己身心已产生共振,觉得很舒服。
    -- 这个时候项目经理应该做什么呢? 应该找到并体会每个人不同的节奏,只有先体会好了才能继续后面的步骤
  2. 项目经理通过上面的体验试着去产生一种,大家不会特别抵触的项目初始节奏。这些节奏可以包括(会议的频率,沟通的频率,工作安排的频率,软件发布的频率等等)
    --题外话:突然脑海中想到了人工智能的算法,虽然我也一直半解,各位看官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项目参与者节奏就如随机分布的一些节奏点,那么项目经理呢就像计算机在运行人工智能线性回归算法,来找一条直线,这条直线要离所有的节奏点距离最近,我认为就是共振线,使的梯度下降到一个合理的值,貌似扯远了~~)--如下图

 

项目中:

  1.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项目经理应该不断的调节上面的初始节奏,尽量使得各方节奏能慢慢达到一个平衡,如若能产生“共振”,我认为那就是非常成功的项目管理了,这个步骤我们叫他节奏调节

  2.项目过程中,项目经理应该画时间了解项目发起人和产品负责人的节奏,开始尽量去顺应他们的节奏,然后再渐渐的让他们了解和跟随你的节奏,这个步骤我们叫他节奏控制

  3.作为开发人员,当然是尽量配合项目经理的产品发布节奏,因为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就像一个好的指挥家,将会指挥出一场优美的项目“音乐会”

 

项目收尾:

  1.项目收尾阶段,人多,事杂,牵扯到的利益相关方可能更多,而且节奏也更是不同(项目发起人,生产部门,不同客户,不同供应商等)项目经理更是要找准节奏,找到共振点,不能慌了阵脚,前功尽弃

  2.将项目节奏总结下来,谱成“乐谱”,在下一个项目中重新演奏

 

项目维护:

  1.项目完成交付之后,就会进入维护阶段,维护系统时会有来自各方的声音(频率更是不一样),很多维护人员变成了救火队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去研究各方节奏,更没有想着去控制好项目的节奏,像个无头苍蝇到处乱飞

 

一个项目需要成功就是要掌握各方的节奏,然后调节各方节奏使得大家朝同一方向发力,产生“共振”。

一个高效的开发团队若找到了“共振点”,那“声音”将是“振聋发聩”的。

知节奏知天下,控节奏者控天下,希望大家都能踏准节奏,谱出一首优美的“项目旋律”~~

posted @ 2018-04-11 16:37  麦克*堂  阅读(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