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Git 基本命令 merge 和 rebase

green-leaf-merge-git

Git 基本命令 merge 和 rebase,你真的了解吗?

前言

Git 中的分支合并是一个常见的使用场景。

  • 仓库的 bugfix 分支修复完 bug 之后,要回合到主干分支,这时候两个分支需要合并;
  • 远端仓库的分支 A 有其他小伙伴合入了代码,这时候,你需要和远端仓库的分支 A 进行合并;

以上只是列举了分支合并的一些常见场景,关于 mergerebase 命令你足够了解吗?

HEAD 的理解

在介绍本文的主要内容之前,我们先理解一下 HEAD

HEAD 指向当前所在的分支,类似一个活动的指针,表示一个「引用」。例如当前在 develop 分支,HEAD 内容就是 ref: refs/heads/develop

HEAD 既可以指向「当前分支」的最新 commit,也可以指向历史中的某一次 commit (「分离头指针」的情况)。归根结底,HEAD 指向的就是某个提交点。

当我们做分支切换时,HEAD 会跟着切换到对应分支。

fast-forward 与 --no-ff 的区别

假如有一个场景:有两个分支,master 分支和 feature 分支。现在,feautre 分支需要合并回 master 分支。

fast-forward-初始状态

fast-forward 合并方式是条件允许的情况,通过将 master 分支的 HEAD 位置移动到 feature 分支的最新提交点上,这样就实现了快速合并。这种情况,是不会新生成 commit 的。

fast-forward

--no-ff 的方式进行合并,master 分支就会新生成一次提交记录。

--no-ff

如果条件满足时,merge 默认采用的 fast-forward 方式进行合并,除非你显示的加上 --no-ff 选项;而条件不满足时,merge 也是无法使用 fast-forward 合并成功的!

merge 操作

上面用图解的方式介绍了 fast-forward--no-ff 的区别。下面,结合实际的代码仓进行合并操作,举几个栗子理解一下。

git merge 操作是区分上下文的。当前分支始终是目标分支,其他一个或多个分支始终合并到当前分支。这个注意点记住了,方便记忆!所以,当需要将某个分支合并到目标分支时,需要先切到目标分支上。

fast-forward 合并

刚刚一直在强调条件允许的时候,fast-forward 才能合并成功。条件指的是什么呢?

其实指的是源分支和目标分支之间没有分叉(单词 diverge),这种情况才可以进行快速合并。如果是下图中的场景,无法通过 HEAD 的快速移动实现分支的合并!

分叉

下面进行一个不分叉的场景的示例:

featuren 分支的初始状态

现在需要将 feature 分支合入到 master 分支,默认使用 fast-forward 方式:

# 切到目标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feature

命令行里显示了 Fast-forward 的提示:

合入效果

看一眼 master 分支合入的前后对比(注意 HEAD 的位置):

master 分支合入前

master 分支合入后

no-ff 合并

不分叉的场景是否可以强制采用 --no-ff 方式合并呢?可以!

# master 回到合入前的状态
git reset --hard d2fa1ae
git merge feature --no-ff

no-ff

这次命令行没有 Fast-forward 的提示了。

看一眼 master 分支图:

no-ff

这个图和上面讲解 no-ff 命令时的示意图一致,果然会有新 commit 生成。

分叉场景的合并

分叉

上面的图展示了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场景,特性分支创建之后,源分支也会有新的提交。这就是形成分叉了。

这时候如果我们进行合并呢?

git merge feautre

分支图

可以看到,虽然默认会尝试 fast-forward 的方式进行合并,但是因为分叉了,所以此时会采用 no-ff 的方式进行合并!有新的 commit 生成了!

fast-forward 方式对应的合并参数是 --ff

我们试试这个参数 --ff-only,顾名思义,就是强制只使用 ff 方式进行合并:

# 回到合并前
git reset --hard 3793081
git merge feature --ff-only

合并终止

经过测试,当分叉时,因为无法使用 ff 方式合并,即使你强制指定使用该方式合并也不行,会提示终止!

附上 Git 官方文档中的解释,方便理解:

With --ff, when possible resolve the merge as a fast-forward (only update the branch pointer to match the merged branch; do not create a merge commit). When not possible (when the merged-in history is not a descendant of the current history), create a merge commit.

rebase 操作

rebase 命令是一个经常听到,但是大多数人掌握又不太好的一个命令。rebase 合并往往又被称为 「变基」,我称为 「基化」🤣。「基」的理解很重要,理解了它,其实 rebase 命令你就掌握了。

我的描述可能并不准确,只是为了能够帮助你理解。这里的「基」就是一个「基点」、「起点」的意思。「变基」就是改变当前分支的起点。注意,是当前分支! rebase 命令后面紧接着的就是「基分支」。

变基前:

分叉

git reabse master feature 变基后:

变基后

git rebase 命令通常称为向前移植(forward porting)。

变基提交示例

我们接下来进行实际的测试,将代码库状态构造成分叉的状态,状态图如下:

分叉初始状态

以 master 分支为基,对 feautre 分支进行变基:

git checout feature
git rebase master

以上两行命令,其实可以简写为:git rebase master feature

特性分支 feature 向前移植到了 master 分支。经常使用 git rebase 操作把本地开发分支移植到远端的 origin/<branch> 追踪分支上。也就是经常说的,「把你的补丁变基到 xxx 分支的头」

变基后

可以发现,在 master 分支的最新节点(576cb7b)后面多了 2 个提交(生成了新的提交记录,仅仅提交信息保持一致),而这两个提交内容就是来自变基前 feature 分支,feature 分支的提交历史发生了改变。

观察上图还可以发现,变基后,改变的只是 feature 分支,基分支(master 分支)的 HEAD 指针依然在之前的 commit (576cb7b)处。这时候要将 feature 分支合入到 master 分支上,就满足 fast-forward 的条件了,master 分支执行快速合并,将 HEAD 指针指向刚刚最新合入的提交点: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feature

快速合并

看下图 master 分支图,观察 HEAD 指针的位置:
分支图

rebase 变基操作最适合的是本地分支和远端对应跟踪分支之间的合并。这样理解可能会更清晰一点。比如,远端仓库里有一个特性分支 feature,除了你开发之外,还有其他人往这个分支进行合入。当你每次准备提交到远端之前,其实可以尝试变基,这时候基分支就是远端的追踪分支。

下图是仓库的分支图:

与远端分支分叉

git fetch
git rebase origin/feature feature

变基后

观察上图,我们本地的提交以远端分支的最新提交为「基」,将差异提交重新进行了提交!远端分支的提交记录依然是一条直线~如果分叉的情况,不采用这种「变基操作」,而直接采用 merge 的方式合并,就会有如下这种分支提交图:

no-ff 合并

因为分叉了,采用 git pull 时也没法 fast-forward 合并,只能采用 no-ff 方式合并,最后的提交历史就会像上图那样。会产生一个合并提交。同时,分支图也显得稍微杂乱了一点,因为 feature 分支不是一条直线了。但是,其实也有好处,可以实际的看出来合并的提交历史。该选择哪个,往往取决于团队的选择策略。

rebase 总结

rebase 命令其实关键在于理解「基」,git rebase <基分支>,就是将当前基分支与当前分支的差异提交获取到,然后在「基分支」最新提交点后面将差异提交逐个再次提交,最后将当前分支的 HEAD 指针指向最新的提交点。

「基分支」的 HEAD 位置是不变的。要想完成分支合并,完成变基之后,需要再进行分支间的合并等操作。

rebase 命令的用法也不止于此,计划后期会专门写一篇介绍她的文章。本文本来是计划介绍 merge 命令的,但是合并的方式中,其实也经常涉及变基操作之后的合并,因此,干脆就放一起比较好了,这样易于理解记忆。

补充

  • git merge --abort 当合并的过程中,由于冲突难解决,你想放弃合并,回到未合并之前的状态;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可以在命令行方便地查看提交图

一言

在 Git 这个专辑里有一篇介绍 cherry-pick 的文章,有个小伙伴给了如下的留言,说明自己分享的内容获得了肯定,欣慰啊!

留言

今天肝的这篇文章,介绍了 Git 中的 merge 和 rebase 的基本概念和用法,同时,又自己手动绘制了图!俗话说,一图胜千言,但写完才发现,是真的耗时啊……不过,总结绘图的过程,自己也加深了理解,有些概念也变得更加清晰了!希望,我的总结也能让其他人读懂~

之前我经常会开启文章的「赞赏」,但发现收效甚微,很少有小伙伴会打赏。后来我就每次发文就关闭了这个选项。本文应该是 6 月份的「月末总结」了,就开启一次「月末赞赏」吧!期待小伙伴的支持与鼓励!

参考

我将本文的参考文章也都注明了,他们也都很有阅读的价值。但由于微信外链的缘故,可以点击右下角的「阅读原文」浏览!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关注 「Coder 魔法院」,祝你 Niubilitiy !🐂🍺

公众号-二维码-截图

posted @ 2020-06-22 23:49  Michael翔  阅读(2130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