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化、序列化、反序列化、编码、解码的概念

持久化

假定有一个 Python 程序,它可能是一个管理日常待办事项的程序,您希望在多次执行这个程序之间可以保存应用程序对象(待办事项)。换句话说,您希望将对象存储在磁盘上,便于以后检索。这就是持久性。

持久化的手段是序列化。

序列化、反序列化

如果希望透明地存储 Python 对象,而不丢失其身份和类型等信息,则需要某种形式的对象序列化:它是一个将任意复杂的对象转成对象的文本或二进制表示的过程。同样,必须能够将对象经过序列化后的形式恢复到原有的对象。在 Python 中,这种序列化过程称为 pickle,可以将对象 pickle 成字符串、磁盘上的文件或者任何类似于文件的对象,也可以将这些字符串、文件或任何类似于文件的对象 unpickle 成原来的对象。

  • 序列化之后,就可以把序列化后的内容写入磁盘,或者通过网络传输到别的机器上。
  • 反过来,把变量内容从序列化的对象重新读到内存里称之为反序列化,即unpickling

编码

参考

序列化相关

posted @ 2019-03-03 22:19  Michael翔  阅读(1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