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Vuex的详解与使用(简洁易懂的入门小实例)

怎么安装 Vuex 我就不介绍了,官网上有 就是 npm install xxx 之类的。(其实就是懒~~~哈哈)

那么现在就开始正文部分了

众所周知 Vuex 是什么呢?是用来干嘛的呢?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的规则保证状态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

例如:你有几个数据,几个操作,在多个组件上都需要使用,如果每个组件都去调用都是写,就会很麻烦,代码又臭又长。当然 如果没有大量的操作和数据需要在多个组件内使用的话呢,其实也就可以不用这个 Vuex了。看个人吧!

这里我就用自己对 Vuex 的理解来介绍这个东西怎么去使用,我人也不聪明,整好久才整明白,话不多说,下面开始上代码。

1、首先为了项目格式便于维护和相对规范一点,我们先在 目录下建立一个 store 文件夹,并且在下面建立一个 store.js 文件:

 

2、简单明了,先引入 Vue 和 Vuex 并且别忘了 Vue.use(Vuex);

当然你 Vuex 首先得跟 main.js 扯上点关系嘛。这里的m_index.js === main.js 因为项目原因,暂时换了个名字,不过也无影响,好了我们继续。

=》引入 store 文件  =》   并且 Vue 实例上得将 挂载 store ,这下万无一失。可以继续了 

 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编写我们的vuex业务代码了,那么,我们的数据如何保存?

 

3、现在开始 Vuex 的主宰部分 new Vuex.Store({})

 在这张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 new Vuex.Store 里面有一个 state:{ } 注释也写了,

这是你要设置的全局访问的 state 对象,也就是你需要 count 就丢个 count进去,需要 price 就丢个 price进去,

这里我丢了个 count 和 ChangeShowCom 两个不同的数据类型 作为一个对比。

 

4、如何在页面中获取 state 里面的 数据呢?

通过 this.$store.state.count 可以拿到 state里面的 count 也就是0,话不多说,看看吧

 

 

5、getters  =》getters 和 组件的 computed 类似,方便直接生成一些可以直接用的数据。当组装的数据要在多个页面使用时,就可以使用 getters 来做。

 注释也写了,getters 可以实时监听state值的变化(最新状态)

 我给getters里面获取count值的方法命名为 getCount 并且需要传入 state

那么如何获取 通过 getters 获取 承载变化的 count 的值呢?

this.$store.getters.getCount  具体效果在 第4 栏里面有些,这里就不作重复了。

 

6、那么, 我们如果想改变 count 的值,应该怎么做呢? 这时候就可以用到  mutations 。

要修改store中的值唯一的方法就是提交mutation来修改,我们现在Hello World.vue文件中添加两个按钮,一个加1,一个减1;

这里我们点击按钮调用add(执行加的方法)和del(执行减法的方法),然后在里面直接提交mutations中的方法修改值:

 

修改store.js文件,添加mutations,在mutations中定义两个函数,用来对count加1和减1,

这里定义的两个方法就是上面commit提交的两个方法如下:

  我们可以将参数传递给mutations中的函数进行计算 这里是 num 。

      现在我们看看效果 :

  很好,count 数值都发生了改变,我点击了两下,并且 是可以在 Vue Devtools 中的 Vuex 看到过程效果

payload :1 就是数值变化1 type 操作的方法是 addCount 也就是 mutations 根方法

ok!完美。

 

7、到了 Actions 了  

Action 类似于 mutation,不同在于:

  • Action 提交的是 mutation,而不是直接变更状态。
  • Action 可以包含任意异步操作。

我们来看一下:

然后我们去修改Hello World.vue文件:

这里我们把commit提交mutations修改为使用dispatch来提交actions;我们点击页面,效果是一样的。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效果,这里我又点击了6下,很显然,效果是一样的。

 

注意,当实际写项目的时候  里面未必直接传的是 数字1 可能是对象啊 或者字符串啊。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我举个例子:

这里写个 input 输入框 双向绑定一个 something 记得在 data 里面初始化一下,

然后,我们将something 传入这个方法里面 add(something) 

 

这个时候,看着好像没有什么问题,那么问题这时候就来了,我们先试试点加号会发生什么?

 

   我点击了三下加号,看到没,直接在 0后面拼接了111 变成0111 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了,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打印一下 这个 1 的数据类型

 

 原来如此,这个是字符串类型,难怪不能直接加,那么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呢?当然是 字符串转换成数字啦 parseInt()

 

 

  当然是 字符串转换成数字啦  哈哈哈哈哈哈 parseInt(); 方法  然后继续打印结果

  

 

 

  好了,现在就是数字类型了,那么我们继续最后一步,并且看看效果吧

 

 这里我点击了三下,结果成功的变成了 6.

 

8、来看一下 Vuex 里面的好东西,辅助函数 mapState、mapGetters、mapActions

如果我们不喜欢这种在页面上使用“this.$stroe.state.count”和“this.$store.dispatch('funName')”这种很长的写法,

那么我们可以使用mapState、mapGetters、mapActions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并且我们配合 ... 拓展符 一起使用。

 

 

 

正常显示,效果是一样的,我们就可以不再使用很长的写法来调用了。

posted @ 2019-04-23 18:05  Mica  阅读(10070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