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面试普通人VS高手系列】Fail-safe机制与Fail-fast机制分别有什么作用

前段时间一个小伙伴去面试,遇到这样一个问题。

”Fail-safe机制与Fail-fast机制分别有什么作用“

他说他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脑子里满脸问号。那么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关于这个问题,普通人和高手应该如何回答吧。

普通人的回答
 额… . 嗯 …

 

高手的回答
Fail-safe和Fail-fast,是多线程并发操作集合时的一种失败处理机制。

Fail-fast : 表示快速失败,在集合遍历过程中,一旦发现容器中的数据被修改了,会立刻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从而导致遍历失败,像这种情况

定义一个Map集合,使用Iterator迭代器进行数据遍历,在遍历过程中,对集合数据做变更时,就会发生Fail-fast。

java.util包下的集合类都是快速失败机制的, 常见的的使用Fail-fast方式遍历的容器有HashMap和ArrayList等。

Fail-safe:表示失败安全,也就是在这种机制下,出现集合元素的修改,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原因是采用安全失败机制的集合容器,在遍历时不是直接在集合内容上访问的,而是先复制原有集合内容,

在拷贝的集合上进行遍历。由于迭代时是对原集合的拷贝进行遍历,所以在遍历过程中对原集合所作的修改并不能被迭代器检测到

比如这种情况

定义了一个CopyOnWriteArrayList,在对这个集合遍历过程中,对集合元素做修改后,不会抛出异常,但同时也不会打印出增加的元素。

java.util.concurrent包下的容器都是安全失败的,可以在多线程下并发使用,并发修改。

常见的的使用Fail-safe方式遍历的容器有ConcerrentHashMap和CopyOnWriteArrayList等。

 

总结
好的, Fail-safe和Fail-fast 的作用,你理解了吗?

你们是否有更好的回答方式? 欢迎在评论区给我留言!

本期的普通人VS高手面试系列就到这里结束了,喜欢的朋友记得一键三连,加个关注。

我是Mic,一个工作了14年的Java程序员,咱们下篇文章再见。

posted @ 2022-04-06 14:35  跟着Mic学架构  阅读(4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