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 增强for循环

增强for循环

增强for循环是JDK1.5以后出来的一个高级for循环,专门用来遍历数组和集合的。它的内部原理其实是个Iterator迭代器,所以在遍历的过程中,不能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格式:

for(元素的数据类型 变量 : Collection集合or数组){

}

它用于遍历Collection和数组。通常只进行遍历元素,不要在遍历的过程中对集合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练习一:遍历数组int[] arr = new int[]{11,22,33};

for (int n : arr) {//变量n代表被遍历到的数组元素

    System.out.println(n);

}

练习二:遍历集合

Collection<String> coll = new ArrayList<String>();

coll.add("a1");

coll.add("a2");

coll.add("a3");

coll.add("a4");

for(String str : coll){//变量Str代表被遍历到的集合元素

    System.out.println(str);

}

增强for循环和老式的for循环有什么区别?

注意:新for循环必须有被遍历的目标。目标只能是Collection或者是数组。

建议:遍历数组时,如果仅为遍历,可以使用增强for如果要对数组的元素进行 操作,使用老式for循环可以通过角标操作。

posted @ 2018-08-03 11:53  喵星人~  阅读(5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