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硬装实践之旅

大约1个月前的一个周三,主管通知我下周要去松山湖开始硬装实践。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心里还是有些说不清的滋味,一方面,我觉得可以暂时放松一下自己,摆脱工作的烦恼;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这和我的主业不相关,一个月的时间太长了,我是在浪费时间。带着这种矛盾的心情,我踏上了东莞之旅,一个小插曲是,周日晚上飞东莞时,由于杭州下雨,航班延误了大概3个小时,晚上我赶到住宿地点时,已经凌晨1:30了,也许这不寻常的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段有趣的旅程。

初入基地

第二天8:20分,我们就赶到硬装基地,在一个教室里等待开营仪式,班主任放了一个短片,大致就是讲往期学员收获了很多,激励我们在这里努力学习。她讲了很多,我大部分都没有认真听也没有记住,但是我注意到她提到了考核方式,其中讲了好几点考核,我没记住具体的考核内容和计算方法,只记得有好多考试,事实上我觉得这些考试贯穿了整个硬装,我无法评价这样做的对错,只是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些考试并没有促进我掌握了更多硬装知识,也没有让我有更强的动手能力,却给我带来了一些烦恼,毕竟无论如何,我需要应付这些考试。

坦率的讲,来硬装基地,我还是带着度假的心态来的,我带了三本书,分别是吴军的《见识》、《本杰明·富兰克林自传》、《从一到无穷大》,之后又在京东上买了三本,分别是《庄子》、《哲学简史》、《李光耀:新加坡的硬道理》。到我硬装培训结束时,我大致看完了《本杰明·富兰克林自传》,吴军的《见识》我看了两遍,第二遍没有看完,《从一到无穷大》看了大约4分之3,《庄子》大约看了一半,《李光耀:新加坡的硬道理》看了3分之1,《哲学简史》还没有看。

前三天硬装大部分是理论课,只有第三天下午要去学习端子制作,然后参观示范站。一开始,我完全没有听课的心情,我试着看了一下,觉得老师讲课水平有限,又觉得讲的内容连贯性不好,老师讲的不吸引人,当然,我全程听课时间不超过30分钟,我无意贬低任何人,只是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不过回头想想,前三天我的时间利用率还蛮高,我大约看了一半的《从一到无穷大》,加上一半的《本杰明·富兰克林自传》。这里随便说一句,我虽然没看过很多的科普读物,但是我觉得《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很好的书,这本书是我见过把复杂的数学讲得最容易理解的书,对于理解三维、四维空间,时间与空间,有穷与无穷,有很大的帮助,是一本很有趣的书。

在第一天的晚上,我们班被划分成7个小组,我和A、B、C、D分到了一组,第一天的组内自我介绍大家都很敷衍,每个人只说了不超过30个字,也许A说的多一些,但是也不超过1分钟,后来A成为了我们的组长。我当时绝对不会想到,我们会一起渡过一个如此愉快的硬装之旅。事实上,直到硬装的第二周(硬装实践共四周),我们组内的接触仍十分有限,直到第二周开始,大家才渐渐活跃起来。

渐入佳境

现在想想,我觉得我们小组的人都是很腼腆又很热情的人,腼腆的表现是“不主动”,热情的表现是“不拒绝”,当然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样说或这样想是否恰当,事实上这篇博客是一篇很主观的文章,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第一周我们都是在安装示范站,大家一直在忙忙碌碌的学习如何安装,大约第二周的周三,我们才正式开始所谓的“赛马”,也就是安装基站的比赛。从这时开始,我们的交流便多了起来。安装示范站时,组长A会买一些矿泉水放在基地,我们渴了的时候可以喝,后来组内的女生B可能觉得不好意思,又或者只是想请我们吃水果,她去买了矿泉水、果盘和雪糕,从此开始了我们组内一发不可收拾的“休闲度假模式”,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休息时间,都会有人去买矿泉水、雪糕和水果,时间就在劳累与欢笑的交替中流逝了。

大约第二周的周四晚上,我们一起玩了《王者荣耀》,我和C、D大约是我们组内玩的最好的人,可能C是玩的最好的,D只是擅长玩王昭君,我属于都可以玩,不坑也很难carry的那种吧。在这之前,我已经不怎么玩这个游戏了,主要还是平时太忙,实在没有闲暇时间再来玩游戏,不过大家一起玩所带来的乐趣和自己玩的乐趣是无法比拟的,我想这一个月我最大的变化便是沉迷王者荣耀了吧。后来的很多时间,只要一有空或者晚上闲下来,甚至我们聚餐时等待菜上桌时,我们都要“玩一把”,可能沉迷的不止我自己吧。不过我想大家分开以后,也许只是在等地铁时,或者在坐地铁时会偶尔玩玩,那时或许能想起我们这些一起玩过的人吧。

我们组内的第一次聚餐是在第二周的周六,我们一起去吃了鱼火锅,我记不得餐馆的名字了,只记得那里的羊肉串是坏掉的,还有那一天我称了一下体重,发现自己已经150斤了。那天以后,我和A、C搬到了酒店住,大致从那时起,我忽然觉得硬装实践也是很有趣的,想到两周以后的离别,内心有些伤感和不舍。

基站安装

从第三周开始,东莞开始连续的降雨,因此我们的赛马只进行了两轮。在安装基站的时候,队长A应该是学的最好且最会干活的人,基本上都是他带领我们一起干,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直在有序的进行,这里我感到很惭愧,因为觉得自己没做什么,而且我做的很多防水都存在问题,后来被队长A和同学B修复了好多。

第一轮赛马我们属于惜败,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有些是我们疏忽,有些是老师没有讲清楚,我觉得我们组内的同学都非常认真,当然出现这样的结果也很无奈,我自己是不在乎的状态,但我不认为这种状态是完全正确的。第二轮赛马我们存在一定的忽视心态,主要还是下雨和这些天一起玩让大家对很多事没那么在意了,最终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开始大家不在意,但是最后我们的成绩受影响很大,尽管我认为这些事确实没有在意的必要,但是还是觉得很遗憾,也许再努力一点点,情况就会有很大不同。

难说再见

从最后一周开始,我们几乎每天一起吃饭,晚上也聚餐了很多次,大家在一起玩游戏、吃饭、聊天,如果不是穿插其中的考试,也许我们能过的更轻松些,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些考试,我们才在压力下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也许只有短暂的时光才最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是我离开东莞的第一天,准确的说,还不到一天,因为我才到杭州7个小时。回首东莞的一个月,我结识了四个很好的朋友,读了几本书,在休闲中放松了自己,也许回来以后我会更焦虑,但是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可以在跌跌撞撞中前行,只要心中不放弃、保持向上的动力,就一定能走出一个又一个峡谷。

posted @ 2018-06-16 20:40  miao_zheng  阅读(10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