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零基础入门系列】Day8 Java的控制流程

  【JAVA零基础入门系列】(已完结)导航目录

  什么是控制流程?简单来说就是控制程序运行逻辑的,因为程序一般而言不会直接一步运行到底,而是需要加上一些判断,一些循环等等。举个栗子,就好比你准备出门买个苹果,把这个过程当成程序的话,可能需要先判断一下外面是否下雨,下雨的话就得带伞,否则就直接出门,同时,外面可能有很多家水果店,那去哪家买呢?这里把价格放在第一要素,所以你会一家一家跑,直到找到最便宜的那家为止。

  其实,上述买苹果的过程,已经用了两种最常用的控制流程:条件和循环。画个流程图就像这样:

  

  通过这个图,大家应该能很清楚的了解整个决策过程。其实在程序中也是这样运行的,下面再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几个流程控制语句。

  1、条件语句if

  条件语句用于判断,就像上面的判断是否下雨一样,转换成代码就是:

if (isRaining == true){
    //take a umbrella
}
//go out

  跟if一起使用的是else以及else if,用作分支,比如说,分数在90-100分是优秀,80-90分是满意,60-80分是及格,60分以下是不及格,那么转换成代码如下:

if(mark >90 && mark <= 100){
    //优秀  
}else if(mark >80){
    //满意
}else if(mark >60){
    //及格
}else{
    //不及格
}

  上述代码中,使用了if跟else if 以及else的组合。如果mark是70分,则会先在if中判断第一个条件,因为不满足括号内条件,不成立,则流程进入else if,判断第二个条件是否满足,发现第二个条件也不满足,因此进入第三个条件,发现第三个条件满足,因此会执行及格这一部分的代码。

  2.循环语句

  Java的循环语句主要有这么几个:while,do  while,for

  while循环很简单,先判断后面的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满足则执行后续的代码,一直循环执行,直到条件不成立为止。举个栗子,总分一百分,错一个题扣十分,低于六十分则判定为失败。

  while(循环条件){
           循环体;
  }

  例如:

int mark = 100;
while(mark>60){
    mark -= 10;
    System.out.println(mark);
}

  这里的"mark-=10"是"mark = mark - 10"的简写形式,这段代码会依次输出90,80,70,60,因为60>60不成立,所以循环结束。

  当然,循环中也可以用break跟continue来控制,break直接跳出当前循环,执行循环部分后面的代码,而continue则是直接跳到本轮循环的末尾。举个栗子:

int accout=0;  
       while(true){  
             
           accout++;  
           if(accout==5){  
               break;  
           }  
           if(accout==2){  
               continue;  
           }
      System.out.println("accout:"+accout);
} 

  这里会依次输出1,3,4,因为account=2时,执行continue会跳过之后的代码,直接跳到下一次循环,而account=5的时候,执行break,跳出循环。这里的while用逻辑值true来控制也是比较常见的用法。

  而do while跟while的区别在于,do while是先执行循环体,再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就是说,不论如何,循环体至少会被执行一次。两种循环适用的场合不一样。举个栗子。do-while 语句的语法格式为:

do{
        循环体;
}while(循环条件);

 

int i=0;  
do {  
    System.out.println("我一定会执行一次的");  
    i++;  
}while(i<5);  

  这里会输出五次“我一定会执行一次的”。

  再介绍一下最常用的循环,for循环,for 语句的基本结构如下所示:

for(初始化表达式;判断表达式;递增(递减)表达式){
    执行语句;   //一段代码
}

  初始化表达式:初始化表达式的意义,在于定义循环之前变量的值是多少,如果没有这一项,就不知道该从哪个值开始循环。

  判断表达式:判断表达式的作用在于规定循环的终点。如果没有判断表达式,那么此循环就成了死循环。

  递增(递减)表达式:这一项规定每执行一次程序,变量以多少增量或减量进行变化  

  结构清楚了,现在就举一个最基础的例子来介绍一下:(这个例子是循环输出0到5的数字。)
for(int i=0;i<5;i++){  
    System.out.println("i:"+i);  
}  

  初始化也可以放在循环之前:

int j=0;  
for(;j<=6;j=j+2){  
    System.out.println("j:"+j);  
} 

  如果要用for执行死循环的话:

for(;;){  
  System.out.println("yes");  
}  

  如果既要执行死循环又要用参数进行控制的话:

int n=0;  
for(;;n=n+10){  
    System.out.println("n:"+n);  
}  

  for循环还有一个很常用的地方就是遍历数组,所谓遍历,就是一个一个访问。

String[] strNum={"张三","李四","王五"};  
for(String str:strNum){  
    System.out.println("name:"+str);  
}  

  关于数组的知识会在之后做讲解,这里不需要深究。

  如果想要利用for实现多层循环的,可以这么写:

for(int i=0;i<5;i++){  
    for(int j=0;j<5;j++){  
        System.out.print(j+"  ");  
    }  
    System.out.println("i:"+i);  
}  

  具体的代码效果,大家可以放计算机里跑一跑,才能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种循环到此就介绍完了,现在给大家说一下三种例子的具体使用场景:
  1.for一般是在循环个数已知的情况下使用的
  2.while一般是在循环个数未知,且循环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用的。
  3.do-while一般也是在循环个数未知,但是它和while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不管循环的条件是什么,do-while都会至少执行一次。
  
  3.多重选择:switch语句
  这里还介绍一种控制语句,叫做switch,主要用于处理多个选项,比如说,根据ABCD四个等级给出四个评语,如果用if-else语句会显得有些笨拙,尤其当需要判断的选项很多时,会更加明显。
Scanner in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Select a mark(A,B,C,D)");
char mark = in.next().charAt(0);
switch(mark){
    case 'A':
        System.out.println("Wonderful!");
      break;
case 'B': System.out.println("Great!");

     break;
  case 'C': System.out.println("Good!");
        break;
  case 'D': System.out.println("Not Bad!");
      break;
  default: System.out.println("Error Input!");
      break;
}

  这里先读取你输入的字母,然后switch语句会将它与case里的条件一一对比,直到找到相符的项,然后执行后面的代码.。如果你输入的是ABCD之外的字母或是其他内容,由于没有项与其匹配,则会执行default部分的代码,输出”Error Input“。这里的每一句case后面都跟了一句break,如果不加break,则会顺序执行,直到遇到break或者全部执行完毕。

  至此,本篇内容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posted @ 2017-10-13 13:58  弗兰克的猫  阅读(84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