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编程实现检查Scroll Lock键的状态

 

用C#编程实现检查Scroll Lock键的状态

花纯春@ http://blog.csdn.net/metababy

Scroll Lock键的作用,和Num Lock,Caps Lock等是类似的,你在电脑上试一下就知道了,它主要是管窗口滚动的。

 

GetKeyState函数

Scroll Lock键在电脑上是很少用的按键。但在Excel中,有时你会发现怪问题,结果一检查会找到是Scroll Lock键的问题。比如:当scroll lock 键按下后,你用上下键,想将光标移动到前一或后一格,会发现,光标没有动,只是窗口在动。

the GetKeyState Windows API function. This requires the use of the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namespace.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要用到Windows API函数- GetKeyState。这需要使用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名称空间。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GetKeyState函数来自user32.dll。它只需要一个参数,那就是你要检查状态的那个键。

用以下代码片断实现,导入dll,并定义键值。

[DllImport(“user32.dll”)]

public static extern short GetKeyState(int keyCode);

int VK_SCROLL=0x91;

GetKeyState返回一个16位整型数,其中包含两个重要的位。

若高序位为1,则键处于DOWN状态,否则为UP状态。

若低序位为1,则键被触发。例如CAPS LOCK键,被找开时将被触发。若低序位置为0,则键被关闭,且不被触发。触发键在键盘上的指示灯,当键被触发时即亮,键不被触发时即灭。

详见http://baike.baidu.com/view/1080073.html

知道了其原理,我们用以下代码来将其位的0和1状态转换为bool类型。

bool scrollLock=Convert.ToBoolean(GetKeyState(VK_SCROLL)&1);

最后,我们用此代码来测试一下:

if(scrolllLock)

       MessageBox.Show(“Scroll Lock处于启用状态!”);

检查其他键的状态

GetKeyState函数可以用于检查任何键的状态。比如检查Caps Lock和Num Lock就用如下的定义:

int VK_CAPITAL=0x14;

int VK_NUMLOCK=0x90;

posted on 2008-12-01 14:01  公众号73只蚂蚁  阅读(186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