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MFC ODBC(一)

一、动态创建ODBC数据源

ODBC API提供了动态创建数据源的函数SQLConfigDataSource。该函数的原型如下:

BOOL SQLConfigDataSource ( HWND hwndParent, WORD fRequest, LPCSTR lpszDriver, LPCSTR lpszAttributes );

参数说明如下:

(1)hwndParent

指定父窗口句柄,在不需要创建数据源对话框时,可以将该参数指定为NULL。

(2)fRequest

指定函数的操作内容,取值如下:

ODBC_ADD_DSN: 加入一个新的用户数据源;

ODBC_CONFIG_DSN:修改一个存在的用户数据源;

ODBC_REMOVE_DSN:除一个存在的用户数据源;

ODBC_ADD_SYS_DSN:增加一个新的系统数据源;

ODBC_CONFIG_SYS_DSN:配置或者修改一个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ODBC_REMOVE_SYS_DSN:删除一个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ODBC_REMOVE_DEFAULT_DSN:删除省缺的数据源说明部分。

(3)lpszDriver

指定ODBC数据引擎名称。例如: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SQL Server,Microsoft ODBC for Oracle等。

(4)lpszAttributes

指定ODBC数据源属性,包含配置数据源所必要的一组关键字-值的列表。部分关键字描述如下:

DSN:数据源名称;

FILEDSN:文件数据源名称;

DRIVER:数据驱动的描述;例如:SQL Server, ORACLE等。

UID:用户ID;

PWD:UID对应的口令,如果没有口令,也可为空字符串;

SAVEFILE:保存维持当前成功连接的关键字属性值的.dsn文件名称;

DATABASE:数据库名称;

DBQ:数据库文件绝对路径(包含文件名);

DEFAULTDIR:缺省数据库文件路径(不包含文件名);

注意:

1)如果lpszAttributes提供的信息不够完善,在创建过程中就会出现对话框要求用户提供相应信息。

2)每两个Key-Name值之间用'\0'隔开,最后一个Key-Name值后面有两个'\0'。

3)运行regedit打开注册表,依次打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ODBC->ODBC.INI,可以看到已注册的DSN,可以仿照已注册的DSN属性来设置lpszAttributes。

4)DSN的名字必须唯一,如果要注册的DSN已被注册过,那么SQLConfigDataSource就修改原来DSN的属性。

注意:

1、使用SQLConfigDataSource函数时必须声明包含系统的odbcinst.h头文件。

2、使用SQLConfigDataSource函数时必须用到odbccp32.dll,它是Microsoft 提供的32 位ODBC安装和管理的DLL,如果是16 位必须用到odbcinst.dll,odbccp32.dll 有一个import library。解决办法是把odbccp32.lib加到我们的项目中,我们可以打开Project系统菜单项,选Add to Project子菜单,在其中选Files项,打开VC安装目录下的\vc\lib\目录,文件类型选Library Files(.lib) , 选择其中odbccp32.lib后按OK键。同时将ODBCCP32.DLL放于系统子目录下。

举例如下:

CString strDir;
::GetCurrentDirectory(MAX_PATH, strDir.GetBuffer(MAX_PATH + 1));
strDir.ReleaseBuffer();

TCHAR szTempPath[MAX_PATH + 1] = {'\0'};
sprintf(szTempPath, "DSN=%s!DBQ=%s!DEFAULTDIR=%s!!", CString("SOWM") 
        , strDir + CString("\\SOWM.mdb"), strDir);

int szTempPathLen = strlen(szTempPath);
for (int i = 0; i < szTempPathLen; ++i) {
    if (szTempPath[i] == '!')
        szTempPath[i] = '\0';
}

if (!SQLConfigDataSource(NULL, ODBC_ADD_SYS_DSN
    , "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0"
    , (LPCSTR)szTempPath)) {
    AfxMessageBox("配置ODBC数据源失败!");
    return FALSE;
}

如果要访问局域网上的Access文件,lpszAttributes可加入:Data Source=\\IP地址\\共享文件夹\\SOWM.mdb。


 

二、连接数据源

举例如下:

//测试是否处于打开状态
if (!m_Database.IsOpen()) {
    TRY 
    {
        if (!m_Database.OpenEx(_T("SOWM"), CDatabase::noOdbcDialog))
            AfxMessageBox("Database Opened Failed.\n");
    }
    CATCH (CMemoryException, e)
    {
        TRACE("Database Opened Memory Exception occur.\n");
    }
    CATCH (CDBException, e)
    {
        TRACE("Database Opened DB Exception occur: %s\n", e->m_strError);
    }
    END_CATCH
}

 析构函数中加入:

if (m_Database.IsOpen())
    m_Database.Close();

 注意:在stdafx.h中加入#include <afxdb.h>以支持数据库操作。

posted @ 2015-10-05 19:35  QingLiXueShi  阅读(1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