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中那么多组件,难道要都学一遍?

在 Flutter 中一切皆是 组件,仅仅 Widget 的子类和间接子类就有 350 多个,整理的 Flutter组件继承关系图 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学习 Flutter,回归正题,如此多的组件到底如果学习,真的需要学习 350 多个组件?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 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的。帕累托认为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占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而我们学习 Flutter 也适用于二八定律,大部分组件是平时很少用到的,因此作为初学者,只需学习那 20% 常用的组件即可,常用的组件及案例地址:http://laomengit.com/guide/introduction/mobile_system.html

除了常用组件外,还总结了300多个其余组件到详细用法,这些组件可以作为手册,用到的时候在查阅即可,地址:http://laomengit.com/flutter/widgets/widgets_structure.html

组件树

Flutter 创建App的时候,所有的组件最后会生成一个组件树,例如如下代码:

void main() {
  runApp(MyApp());
}

class MyApp extends StatelessWidget {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MaterialApp(
      title: 'Flutter Demo',
      theme: ThemeData(
      ),
      home: Scaffold(
        body: Text('老孟'),
      ),
    );
  }
}

main 函数是应用程序开始的地方,运行 MyApp 组件。生成的组件树如下:

让 Text 组件居中,修改如下:

Scaffold(
  body: Center(
    child: Text('老孟'),
  ),
)

生成的组件树如下:

给应用程序添加 AppBar:

Scaffold(
  appBar: AppBar(),
  body: Center(
    child: Text('老孟'),
  ),
)

生成的组件树如下:

StatefulWidget vs StatelessWidget

Flutter 中组件分为 无状态组件(StatelessWidget)有状态组件(StatefulWidget)两种。它们唯一的区别就是运行时 重新加载 组件的方式不同,StatelessWidget 组件重新加载时重新创建当前组件的实例,而StatefulWidget组件重新加载时不会重新创建实例,而是重新执行 build 函数。

StatelessWidget 组件创建的方式:

class StatelessWidgetDemo extends StatelessWidget {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Container();
  }
}

build 函数返回当前组件,此组件一旦创建将不可改变,build 函数只能执行一次。如果想重新绘制此组件,只能重新创建此组件新的实例。

StatefulWidget 组件创建的方式:

class StatefulWidgetDemo extends StatefulWidget {
  @override
  _StatefulWidgetDemoState createState() => _StatefulWidgetDemoState();
}

class _StatefulWidgetDemoState extends State<StatefulWidgetDemo> {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Container();
  }
}

StatefulWidget 组件的创建方式和 StatelessWidget 不同,State<> 中的 build 函数返回当前组件,有状态的组件可以在其生命周期内多次重绘,即多次调用 build 函数,而不是创建一个新的实例。

StatefulWidget 组件重绘需要调用 setstate 方法,setstate 会使其自身及其子组件重绘,所以尽量封装 StatefulWidget 组件,避免无效的重建和重绘,影响性能。

快速书写小技巧:在 Android Studio 和 VS Code 中 输入 stl 然后点击回车,可以快速创建 StatelessWidget 组件,同理输入 stf 点击回车,可以快速创建 StatefulWidget 组件,这是编辑器 Live Templates 的功能。

Material vs Cupertino

Flutter 中包含两套风格的组件,分别是 Material 和 Cupertino ,Cupertino 是 iOS风格的组件,命名都带 Cupertino 前缀,比如 CupertinoSlider 、 CupertinoDatePicker 等, Material Design 是由 Google 推出,旨在为手机、平板电脑、台式机和“其他平台”提供更一致、更广泛的“外观和感觉”。

Flutter 使用一套代码在不同的平台上表现一致,它不会根据不同的平台绘制不同的外形,比如使用 AlertDialog 弹出警告框,不管在 Android 上,还是在 iOS上效果是一样。

但有一些功能 Flutter 区分平台,比如 ListView 滑动到底部时继续滑动,Android 底部会出现淡蓝色(默认情况下)拱形,而 iOS 上则没有,这是因为 Flutter 在封装此组件时在代码中区分了平台,所以在查看 Flutter 源码到过程中会经常看到根据不同的平台做不同处理的情况。

交流

老孟Flutter博客地址(330个控件用法):http://laomengit.com

欢迎加入Flutter交流群(微信:laomengit)、关注公众号【老孟Flutter】:

posted on 2020-06-30 07:25  老孟Flutter  阅读(8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