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及实践

原型设计工具的比较

1.墨刀

简介:墨刀致力于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快速的完成产品设计。内置丰富的组件库和图标库,小白也能轻松掌握,简单拖拽、排列组合,快速完成精美设计。作为一款在线原型设计软件,墨刀的云端编辑功能,实现更简便、快速、高效地完成产品原型和交互设计。

优点:

1)可以快速的生成APP原型的设计和交互。

2)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有助于提高开发人员的效率。其控件的调整会自然的去匹配相应的母版大小。并且系统控件都是基于APP,以及系统平台IOS和安卓,因此在里面可以首先选择相应的设备布局,减少了不少工作环节。

3)分享方便,反馈及时。可以快速分享,快速查看应用在手机上的效果。反馈回复很及时,产品改进速度也很快。

4)墨刀的学习成本很低, 一般大概半天就能掌握所有基础操作。

缺点:

1)应用局限性。墨刀专注于app原型设计,在后台和网页稍有乏力

2)效果切换采用的是连线的方式,容易给使用者造成错乱的感觉,影响设计时的体验。

3)如果要使用更强大的共享创建功能还需要付费购买。

适用领域: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师、创业团队、在校学生、初学产品设计的在职人员。

2.Axure

简介:Axure RP是美国Axure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款快速的产品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APP原型设计工具,它比一般创建静态的原型设计工具要快速、高效。它具有强大的交互效果,同时方便多人协作,有着便利的版本控制管理和动态面板,此外还有丰富的控件元素。

优点:

1)原型设计工具更加高保真。

2)元件种类丰富,功能较多,设计更加多变。

3)可以项目共享,使得同事间可以同步工作,并保留所有工作历史。

缺点:

1)售价较高。

2)功能多样复杂,学习成本高。

3)版本不兼容。

适用领域:Axure RP的使用者主要包括商业分析师、信息架构师、产品经理、IT咨询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交互设计师、UI设计师,架构师、程序员。

3.Mockpuls

简介:简洁快速的原型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除移动端的原型设计外,对于PC端的原型设计也很友好。致力于快速构建和迭代原型。 更加轻盈的设计使用。

优点:

(1)基础版免费使用,开发成本低。

(2)操作简单,上手快,交互简单,功能多样。

(3)模版管理、组件交互动画、素描风格等功能为独有创新。

(4mockplus有组件库和图标库,界面设计较为方便。

缺点:

1)不支持手势交互

2)功能不够强大,专业性不足,内容库单一,较难满足多元化的设计。

3)软件细腻性有待提高。鉴于其操作简单入门快的特点,功能追求快捷,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功能的细腻性。

适用领域: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

原型设计中的保真度

 原型的保真度指的是它如何传达最终产品的外观(也就是指它的细节和真实感级别)。

  1.保真度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所不同:

   (1)视觉设计

   (2)内容

   (3)交互性

  2.原型的类型有很多,基本介于这两种类型之间。

  低保真(lo-fi)原型设计是将高级设计概念转换为有形的、可测试物的简便快捷方法。它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作用是——检查和测试产品功能,而不是产品的视觉外观。

  低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

  (1)视觉设计:仅呈现最终产品的一部分视觉属性(例如元素的形状,基本视觉层次等)。

  (2)内容:仅包含内容的关键元素。

  (3)交互性:原型可以由真人模拟。 在测试期间,熟悉页面流程的设计师就相当于一个“计算机”,实时手动呈现设计页面。此外,也可以给线框图制作交互效果,这种称为“交互线框图”。

  高保真(Hi-fi) 原型的呈现和功能,尽可能类似于发布的实际产品。 当团队能深入了解产品的预期,需要与真实用户一起测试,或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最终设计批准时,通常会创建高保真原型。

  高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包括:

  (1)视觉设计:逼真细致的设计 – 所有界面元素、间距和图形看起来就像一个真正的app或网站。

  (2)内容:设计人员使用真实或类似于真实内容。原型包括最终设计中显示的大部分或全部内容。

  (3)交互性:原型在交互层面非常逼真。

原型设计:酷我音乐

主题:旅游酒店预约

功能:主要提供酒店预约服务。

原型设计网址:https://modao.cc/app/0916025856f922d3c9334e9426d062fdd16ba8dd#screen=skp9u7jjsxhlknz

页面介绍:(本次演示只涉及部分功能)

1、登录页面:

 

 

 

  • 此界面为软件的初始登录界面;

2、“发现”界面

 

 

 

  • 此界面可由下边界功能选区中的发现”进入。
  • 在这个界面中,用户可以选择或搜选自己想预约的酒店。
  • 同时,用户可从搜索功能选区中进入如下功能界面。

 

3、“旅行”界面

 

4、“我的”界面

 

  • 此界面可由下边界功能选区中的发现”进入。
  • 可以查看用户个人信息和软件设置。

    

 

posted @ 2021-05-30 17:02  孟令彪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