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收费系统——项目开发计划书

项目开发计划(GB856T——88)

1引言

1.1编写目的


项目开发计划是确定要开发项目的时候首先做的一个初步计划。须要对于项目整个开发过程须要的一些条件等有一个比較大概的了解。项目开发计划预期的读者实用户、开发人员、管理者、以及分析人员等。

1.2 背景

       说明:

a.      待开发的软件系统的名称:机房收费系统

b.      提出者:米新江教授

开发人员:十期学生

用户:廊坊师范学院全体师生

实现该软件的计算中心或计算机网络:图书馆阅览室。机房

c.      该软件系统同其它系统或其它机构的主要的相互来往关系:VB开发,SQL sever2008数据库存储。

1.3定义

1.4參考资料

列出用得着的參考资料。如:    

a.      《软件project》 张海藩 人民邮电出版社

b.      可行性分析报告

c.      本项目的经核准的计划任务书和合同、上级机关的批文。

d.      属于本项目的其它已发表的文件。

e.      本文件里各处引用的文件、资料,包含所要用到的软件开发标准。

列出这些文件资料的标题、文件编号、发表日期和出版单位,说明可以得到这些文件资料的来源:SQL入门

2项目概述

2.1工作内容

分析、计划、编码、測试、维护

2.2主要參加人员

       分析人员:具有较强的交流表达能力,须要和用户沟通。而且明确表达用户的需求

       计划人员:具有全局观。对于整个软件开发能有个大概的掌控

       编码人员:具有一定的编码能力。且编码规范整洁。代码运行性和可读性好

       測试人员:具有一定的编码能力。要比编码人员的水平高,能够找出系统的问题

       维护人员:能够有编码人员胜任。

2.3产品

2.3.1程序

机房收费系统安装程序.exe

安装程序文件

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

编程语言

SQL sever 2008

存储程序

用户操作手冊

引导用户使用程序

2.3.2文件

软件维护手冊

包含软件系统说明、程序模块说明、操作环境、软件过程的说明、便于软件的维护。

项目进度表

主要包含人员的职责情况以及项目的进展情况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主要描写叙述数据库的设计流程和概要

用户操作手冊

软件介绍及使用说明

2.3.3服务

       列出需向用户提供的各项服务,如培训安装、维护和执行支持等,应逐项规定開始日期、所提供支持的级别和服务的期限。

提供的用户服务

定义

起始日期

期限

培训安装

为用户进行使用前培训,而且在用户须要的时候要为用户提供帮助

软件交付后

依据情况而定

维护

随时为用户提供技术上支持

測试完毕

5年

执行支持

为软件安全作保障,出现故障为用户提供帮助

软件交付后

5年

 

2.3.4非移交的产品

需求分析说明书、系统设计说明书、数据说明文档

       编写中的特殊定义、凝视等汇编的文档记录

       測试分析说明书

2.4验收标准

A.项目完毕后首先交由技术人员进行验收。首先对于程序的功能、性能、文档等进行检查。看是否符合用户的需求,当验收合格后交由用户使用;

B.用户对新的程序进行使用,实用户填写用户体验反馈给开发者。

2.5完毕项目的最迟期限

项目须要45天完毕,最多须要60天

2.6本计划的批准者和批准日期

批准者:米新江教授;批准日期:2013-11-01

3实施计划

3.1工作任务的分解与人员分工

       对于项目开发中须要完毕的各项工作,从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測试直到维护。包含文件的编制、审批、打印、分发工作,用户培训工作。软件安装工作等,按层次进行分解,指明每项任务的负责人和參加人员。

A需求分析:首先由需求分析人员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将用户的需求进行整理,然后将整理好的用户需求和可行性分析报告分发给系统开发者。

B设计:设计人员依据需求分析人员收集到的用户需求进行项目计划,而且写项目开发计划。

C实现:编码人员依据用户需求,以及项目开发计划进行编码,编写相关的数据说明文档

D測试:測试人员拿到相关文档如可行性分析报告等,进行測试编写測试分析报告;

E维护:參与系统维护。和用户培训。同一时候分发用户手冊

各个阶段

负责人

參与人

需求分析

徐玲博

徐玲博

设计

徐玲博

徐玲博

实现

徐玲博

徐玲博

測试

徐玲博

徐玲博

维护

徐玲博

徐玲博

文档编制

徐玲博

徐玲博

文档审核

王华英

王华英、徐玲博

打印分发

徐玲博

徐玲博

用户培训

徐玲博

徐玲博

软件安装

徐玲博

徐玲博

3.2接口人员

       说明负责接口工作的人员及他们的职责,包含:

a.      负责本项目同用户的接口人员:

b.      负责本项目同本单位各管理机构,如合同计划管理部门、財务部门、质量管理部门等的接口人员。

c.      负责本项目同个份合同负责单位的接口人员等。

3.3进度

 

预定開始日期

完毕日期

所需资源

需求分析

2013/11/01

2013/11/03

学生配合调查

软件设计

2013/11/04

2013/11/06

网络

编码实现

2013/11/07

2013/11/17

PC。网络

系统測试

2013/11/18

2013/11/20

測试人员

交付执行

2013/11/25

2013/11/27

机房PC

培训

2013/11/28

2013/11/30

使用人员

系统安装

2013/12/01

2013/12/02

机房PC

 

3.4预算

       逐项列出本开发项目所须要的劳务(包含人员的数量和时间)以及经费的预算(包含办公费、差旅费、机时费、资料费、通讯设备和专用设备的租金等)和来源。

人员

数量

经费预算

需求分析

2

2000

项目计划

1

1000

编码

2

2000

測试

2

2000

维护

2

2000

 

3.5关键问题

       逐项列出可以影响整个项目成败的关键问题、技术难点和风险,指出这些问题对项目的影响。

 

关键问题

技术难点

风险

影响

需求分析

这一阶段分析人员与用户之间的需求沟通非常重要,用户是否将可行的需求明白表达,分析人员能正确表达。以文档形式传递给计划人员和开发者

项目计划

计划人员能否依据需求分析报告,分析出一个逻辑性好。并且利用现有的一些工具如数据流等,设计出一个系统全貌。这里面的风险比較大,并且对于计划人员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要求较高

编码

编码人员拿到需求分析报告和项目计划报告。对于当中的需求和要求能比較好的诠释出来,对于编码人员的专业性和理解性要求较高,而且由于编码人员良莠不齐。所以之间的交流沟通也非常重要。同一时候系统要与非常好的可读性和规范性

測试

測试人员要求比编码人员的水平高的多。这样才干发现系统的错误和漏洞而且善于使用各种測试方法。要在短时间里測试出很多其它的问题,对系统进行深度的挖掘測试

维护

系统维护人员能够是编码人员

 

4支持条件

       说明为支持本项目的开发所须要的各种条件和设施。

人员:各个阶段使用到的人员须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会编写规范性的文档,除要求很高的人员,其它人员有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

设备:普通PC机

资金:各种网络、打印机、场地、纸张等条件

4.1计算机系统支持

       逐项列出开发中和执行时所需的计算机系统支持,包含计算机、外围设备、通讯设备、模拟器、编译(或汇编)程序、操作系统、数据管理程序包、数据存储能力和測试支持能力等。逐项给出有关到货日期、使用时间的要求。

VB开发环境。SQL Sever 2008数据库存储,以及计算机硬件

4.2需由用户承担的工作

       逐项列出须要用户承担的工作和完毕期限。包含需由用户提供的条件及提供时间。

需求分析阶段:明白表达所需的需求和条件;

项目开发计划:与计划人员一同开发设计出合理的模型,共同建立系统的原型

执行维护阶段:须要用户在使用之后填写用户体验报告。然后反馈给维护人员。与维护人员一起完好优化系统

4.3由外单位提供的条件

                            逐项列出须要外单位分合同承包者承担的工作和完毕的时间,包含须要由外单位提供的条件和提供的时间。

系统比較小,这个不须要进行外包

5专题计划要点

       说明本项目开发中需制定的各个专题计划(如分合同计划、开发者培训计划、測试计划、安全保密计划、质量保证计划、配置管理计划、用户培训计划、系统安装计划等)的要点。

A系统不须要制定分合同计划

B开发者培训计划:要对开发者进行培训,如须要理解可行性分析报告和项目开发计划,而且须要对于开发系统语言进行强化学习。

C測试计划:开发出适合的測试用例,測试人员要熟练使用黑盒或白盒測试,对于系统要进行较全面的測试,要进行毁灭性的的測试。

D安全保密计划:对于开发者要签署保密协议,对于用户的隐私或数据进行保密,而且一些开发的文档由提出者进行保管。系统用户设置不同的权限

E质量保证计划:这个在系统完毕后,而且通过了測试人员的測试。确保没有什么很明显的错误之后交由用户使用

F配置管理计划:这个有分析人员进行协调分配

G用户培养计划:系统交由用户使用之前,要对用户进行一些操作培训,安全培训、出错处理、以及将用户手冊交给用户。同一时候为用户随时解决这个问题

H系统安装计划:将系统安装在目标计算机上。且保障没有错误,或不兼容。异地公布没有问题

 

posted @ 2016-04-23 20:20  mengfanrong  阅读(15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