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让你看清Java集合类(Java集合类的总结)

如今关于Java集合类的文章非常多,可是我近期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图片,基本上把Java集合的整体框架都给展现出来了。非常直观。


假设发现图片看不清楚。点此处看大图


在这里,集合类分为了Map和Collection两个大的类别。

处于图片左上角的那一块灰色里面的四个类(Dictionary、HashTable、Vector、Stack)都是线程安全的,可是它们都是JDK的老的遗留类。如今基本都不怎么使用了,都有了相应的取代类。当中Map是用来取代图片中左上角的那个Dictionary抽象类(Map的官方文档里面有说明)。

官方推荐使用Map接口来取代它。相同对于HashTable。官方推荐ConcurrentHashMap来取代。接着以下的Vector是List以下的一个实现类。


接着最上面的粉红色部分是集合类全部接口关系图。

当中Map的结构比較简单,而Collection的结构就相对复杂一些。Collection有三个继承接口:List、Queue和Set。


接下来的绿色部分则是集合类的主要实现类了。

这也是我们最常常使用的集合类了。


依照实现接口分类:

实现Map接口的有:EnumMap、IdentityHashMap、HashMap、LinkedHashMap、WeakHashMap、TreeMap

实现List接口的有:ArrayList、LinkedList

实现Set接口的有:HashSet、LinkedHashSet、TreeSet

实现Queue接口的有:PriorityQueue、LinkedList、ArrayQueue


依据底层实现的数据结构分类:

底层以数组的形式实现:EnumMap、ArrayList、ArrayQueue
底层以链表的形式实现:LinkedHashSet、LinkedList、LinkedHashMap
底层以hash table的形式实现:HashMap、HashSet、LinkedHashMap、LinkedHashSet、WeakHashMap、IdentityHashMap
底层以红黑树的形式实现:TreeMap、TreeSet
底层以二叉堆的形式实现:PriorityQueue


最下方的一个整块都是java.util.concurrent包里面的类,依照包名我们就能够知道这个包里面的类都是用来处理Java编程中各种并发场景的。


下篇预告:对中间的经常使用集合类(绿色部分的经常使用实现类)进行一个更加具体的解读。

工具推荐:http://grepcode.com/。

阅读代码神器。这个源代码阅读网站不但包括了绝大部分的Java类库源代码,并且对源代码中间的凝视、跳转等做了非常好的优化。有了它,保证你的源代码阅读效率大大提升。

原图出处:http://pierrchen.blogspot.com/2014/03/java-collections-framework-cheat-sheet.html





posted @ 2015-12-27 09:30  mengfanrong  阅读(125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