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核心学习书籍

1《LINUX程序设计》

  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2《UNIX环境高级编程》
  
还是基础  ,假设你是搞UNIX/Linux环境下的应用程序编程,那么就看



3,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


    这本书解说浅显易懂。全书没有列举一条汇编语句。可是给出了整个Linux操作系统2.6内核的概观。使你能通过阅读迅速获得一个overview。

并且对内核中较为混乱的部分(例如以下半部),它的解说是最透彻的。对没怎么深入内核的人来说。这是强烈推荐的一本书。
翻译:翻译水平、负责任程度都不错。可是印刷存在一些错误。买了此书的朋友能够參考我在Linux高级应用版的《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中文版勘误》:
http://bbs.chinaunix.net/forum/viewtopic.php?t=541234
另外,此书2005年有了第二版,眼下尚无中译本面世


4《Linux内核源码情景分析》上、下



  本书是基于2.4.0内核的,比較早,也没听说会出第二版。上冊解说内存管理、中断、异常与系统调用、进程控制、文件系统与传统Unix IPC。下冊解说socket、设备驱动、SMP和引导。关于这套书的评价褒贬不一。我个人觉得其深度是同类著作中最棒的。本书基于Intel IA32体系,因为厚度大,非常多体系上的知识都捎带解说了。所以假设你想深入了解内核的工作机制而又不非常熟悉Intel CPU的体系构造,本书是最合适的。

缺点是:版本号较老。没有TCP/IP协议栈部分(它讲的socket仅仅是Unix域协议的)。图表太少,不适合刚開始学习的人入门


5, 《深入理解Linux内核》第二版


此书C版的converse兄送了我一本第一版。因此就没买第二版。比較懊悔。因此仅仅就第一版说一说,第一版基于2.2,第二版2.4 。我见O'Reilly官方主页上说第三版的英文版将于2005年11月出版,也不知咱们何时才干见到。此书图表非常多。形象地给出了重要数据结构的定义,与《情景分析》相比,本书内容紧凑,不会一个问题解说动辄上百页。有提纲挈领的功用。可是深度上要逊于《情景分析》


6, 其他的几本书。


 

i   《Linux内核源码全然凝视》
   
    是同济大学的博士生赵炯的著作,解说0.1Linux内核,我没买也没看。有看过的朋友说一说。

ii 《Linux设备驱动》(第三版) (偏硬件)
    《精通linux驱动程序开发》       (偏软件)


    假设做Linux下设备驱动程序开发,就看

iii 《orange's 一个操作系统的实现》
    
操作系统的最全面的理解,尽管minix和linux融合在一起,发了几十个k操作系统。个人觉得是首选入门。




posted @ 2015-12-09 10:03  mengfanrong  阅读(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