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teBuffer的allocate和allocateDirect

在Java中当我们要对数据进行更底层的操作时,一般是操作数据的字节(byte)形式,这时经常会用到ByteBuffer这样一个类。ByteBuffer提供了两种静态实例方式: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ublic static ByteBuffer allocate(int capacity)  
  2. public static ByteBuffer allocateDirect(int capacity)  

为什么要提供两种方式呢?这与Java的内存使用机制有关。第一种分配方式产生的内存开销是在JVM中的,而另外一种的分配方式产生的开销在JVM之外,以就是系统级的内存分配。当Java程序接收到外部传来的数据时,首先是被系统内存所获取,然后在由系统内存复制复制到JVM内存中供Java程序使用。所以在另外一种分配方式中,能够省去复制这一步操作,效率上会有所提高。可是系统级内存的分配比起JVM内存的分配要耗时得多,所以并非不论什么时候allocateDirect的操作效率都是最高的。以下是一个不同容量情况下两种分配方式的操作时间对照: 

 
由图能够看出,当操作数据量非常小时,两种分配方式操作使用时间基本是同样的,第一种方式有时可能会更快,可是当数据量非常大时,另外一种方式会远远大于第一种的分配方式。
posted @ 2014-09-21 18:44  mengfanrong  阅读(68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