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基本功训练:流程图画法及练习

对于“程序设计”的工作,很多刚開始学习的人的理解就是“写代码”。相同,新手们苦恼的问题是,他们仅仅会“写代码”。当接到一个新的任务,不少人总是在第一时间就爬到键盘上去敲代码。敲着敲着,就把自己绕糊涂了。头晕脑胀地坚持下来,程序能执行,阿弥托佛,赶紧撤。这样做出的程序,并不可靠。
  在程序设计中,最重要的不是敲代码,而是设计。就像建筑、机械等行业的要画设计图、施工图,程序设计的思路也有必要用图的形式画出来。绘图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因为其直观性,绘图的过程本身又促进了思考。在软件project中,已经发展出了非常多种有用的图,为软件产品设计的质量提供保证。这部分练习帮助程序设计者掌握和实践的“程序流程图”。
  一、什么是程序流程图

  “程序流程图”常简称为“流程图”,是一种传统的算法表示法,程序流程图是人们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思路或算法的一种描写叙述。它利用图形化的符号框来代表各种不同性质的操作,并用流程线来连接这些操作。在程序的设计(在编码之前)阶段,通过画流程图,能够帮助我们理清程序思路。下图是一个简单的流程图,描写叙述求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的算法(辗转相除法)。

    

  画流程图是每一个程序猿的基本功。流程图有其规范,这是用于技术人员之间交流的须要,并非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流程图中经常使用的符号见右图,在前述求最大公约数的流程图中找出相应的部分。


  二、三种控制结构的流程图表示

  这部分不再写文字,各种程序设计的教材中都会写一些,至少在讲各种控制结构时,总时要讲的。请參考自己手头能找到的教材,认真品味。
  我们直接提示若干任务,画一画,就会了。


  三、练习题目(各部分分别至少选两个画一画,注意用一张质量好一些纸,书写整齐,确保越画越高兴)

  1、热身
  (1)将英尺转换为米
  (2)输入两个点的坐标,求两点之间的距离并输出
  2、分支程序
  (1)描写叙述一下今晚的计划:假设下雪,校园内玩雪;否则,在103上机(怀念)
  (2)丢硬币决定今晚:正面,K歌;反面:逛街;立起来,学C++

  (3)求函数值:

  

  

  (4)输入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各项系数,并依据各系数的值的情况,分别进行求解(考虑对系数的各种可能太复杂时,给自己减少些难度,先从不考虑系统直接求解開始)
  (5)输入个人月收入总额,计算出他本月应缴税款和税后收入(税率等參考第9周任务) 
  3、循环结构
  (1)求1+2+3+...+100(三种循环结构都画一画)
  (2)输出1/3-3/5+5/7-7/9…+19/21的结果 
  (3)一个数假设恰好等于它的因子之和,这个数就称为“完数”。找出1000内的全部完数。
  (4)输出1000以内的全部回文数
  (5)鸡翁一,值钱五,鸡母一,值钱三,鸡雏三,值钱一,百钱买百鸡,怎样买? 
  4、复杂结构的程序

  在解决这个问题中,利用函数能够让我们利用更“有序”的思维去想问题,“自顶向下,逐步求精”,真理。例:以下的流程图用于输出星号图,体现的是这样的思维,右边的图能够嵌入到左边中,替代“输出第i行”的框子,也能够指导我们专门编成一个函数。

  

  任务:
  (1)输出10000以内的全部回文素数。将推断回文和推断素数分别单独画,相应将这两个功能用函数实现的方法。
  (2)画出银行系统的流程图(各详细业务点到为止,不必全画)


  注:在传统教学中,未学写代码,先学画流程。曾经的实践中,感觉效果不好。控制结构为何物都晕,怎样能画出来。有一定编程体验后再画,是改革的思路。这是编程的一项基本功,务必掌握!



  

posted @ 2014-07-12 15:01  mengfanrong  阅读(13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