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酱”Beta迭代总结----事后诸葛亮会议

是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开发, 我们的“豆酱“----基于WP7平台的豆瓣第三方客户端 Beta迭代阶段终于结束了,并且我们在market上拿到了5分,先上链接打个广告,有windows phone的童鞋们一定要去下一个哦:http://www.windowsphone.com/en-US/apps/d76fef9e-07ad-4946-b94a-c40fc0c16045?wa=wsignin1.0

 

计划:

2. 我们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能够与开始定的计划保持一致?
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我们实现了我们初始计划中所要实现的feature,并且我们还基于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对原先的计划做了一些删减和补充。比如说,当我们实现了豆瓣用户朋友的这个feature以后发现一般用户很少回去用,因为已经有了所关注的人,它已经包括了朋友这个feature。

3. 在我们的计划中是否考虑到每个队员的能力问题,有没有给计划留下缓冲区?
由于我们队的人来自各个不同的系,有的编程强一点,有的则对编程不是很熟悉,那么我们肯定会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能力强的先做,这样编程弱的就可以参照学习已做好的模块,弄懂后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们留下的一点缓冲区,但是还是不够充分,因为到了后期大家准备出国都很忙。

4.如果再一次计划,有什么修改?
多做一些用户调查,这样有些没用的功能就不用等做好了才发现无用,浪费时间。

 

设计:
1. 编程规范的设计
在alpha版本的总结中,我们写到我们队员在实现各自模块的时候过于独立, 没有达成通用的代码规范,导致最后我们merge的时候花了较多时间。吸取经验教训后,我们在组会上重视了这个问题,并且提出了我们组内的编程规范(详情见我们之前的blog),形成了自己的编程文档。事实证明这很有效,给我们后期的merge效率大大提高。

2. UI界面的设计
对于UI界面的设计我们在alpha版本的时候做的也不是很好,最显著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的字体竟然有点不一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特意找了浙江大学也在MSRA实习的师姐,她当时给我们的UI设计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结合师姐所讲的以及豆瓣官方网站的风格,我们统一了UI界面设计的版式。

3. 如果再一次设计,有什么修改?
编程规范方面没什么好修改的,主要还是UI设计上,我们应该可以对用户做更多的调查,让他们提出意见,毕竟他们才是直接受益者。

 

队员协作和沟通:
1. 队员沟通效率
正如前面所讲的,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系,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怎么熟,开会效率也不怎么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组会都搬到饭桌上,这样队友边吃边聊,不仅增进了友谊,而且效率大大提高,恍如基友。

2. PM与队友
由于我们组的PM对软件业各个方面都了解一点,所以PM在掌握项目进度和队员协调方面都做的较好,最终要感谢的是PM最后请我们大吃了一顿。

3. 需改进之处
多吃饭,吃饱了才能干活

 

测试与发布:
1. 是否留出充分的时间来测试?
我们留出了一定的时间来测试,但是还是不够充分,因为一个软件到后期你根本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问题,所以到后期我们还是有点手忙脚乱的。

2. 测试效果是否明显?
我们的测试主要包括组内成员和其他组同学的测试,都过于专业化,而将让真实的用户的测试有所忽略,即使我们做了一点,因为很多用户的操作你是无法想象的。也许这也是我们在前几天发布被退回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3. 发布的宣传
我们主要在weibo,豆瓣,以及一些国内WP7最火的论坛上进行了大力的宣传。事实证明我们的宣传很给力,给我们的“豆酱”带来了诸多好评,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4. 是否还需改进?
测试上应该留出更充分的时间,并且要做更多的用户测试,而且要让不同岗位的人测试,不能光集中于IT人员和学生团体。

 

All in all, 我们是成功的,纵使southseven组比我们早发布一周,我们一天内在market上收到的评论还是可以跟他们持平,并且取得了5分的好成绩(至少当前数据是如此)。纵使OMG组blog文章数比我们多出20篇,我们的排名还是可以很高,至少我们是最火的,从前几天cnblog的头条就可以看出。我们是NO.1,至少在我们队员的心中是这样的。

 

Meng-meng

12/14/2011

posted on 2011-12-14 22:03  meng-meng(萌萌)  阅读(193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