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Adaptive Path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选择读《Subject To Change》这本书,首先是因为它薄,有手感。再看题目,嗯,讲变化的,这东西靠谱,很动感,很想读。通读全书,发现了很多介绍企业建设和产品设计的策略,虽然一些内容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但书中的几个观点确实让我印象深刻,并深感受用。

用户是一切的一切

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 这是1888年George Eastman设计的新式照相机的广告词。为了完成同样的功能,Eastman的思想和初衷是让顾客拥有最舒适最方便的体验,即将所有操作集成在一个开始键中,至于类似如何聚焦、成像和曝光等细节,用户不想知道,就不要用这些东西阻碍用户使用。以用户的体验为产品设计的中心,甚至是企业专注的核心,这一思想贯穿全书始终。书标题中所谓的服从于变化,即服从于用户需求。用户的需求,随着技术的革新,时代的潮流,不断变化,日益多元化复杂化,也越来越难得到满足。书中提到,在复杂的世界中抽象出最简单的产品,既是一种收缩(从全球多样化层面上),又是一种扩张(从技术层面上),而企业必须利用设计的力量在这样的产品竞争中抢占先锋。Adaptive Path,即适应性方式,是书中提到的不同于传统设计方式的新方案。

把握体验是制造非同一般的产品的关键

制造产品,被分为三种境界:技术、特点和体验。在一类产品发展初期,往往突破性的先进技术会帮助公司占领市场,因为这是个创造的,从无到有的过程,善良的用户不会在意它有多少瑕疵,只会感叹科技的进步。然而,当技术被复制后,它便不是优势,勤奋的人们努力为基础技术增加新特征,满足用户各种需求,创造产品绚丽的外壳。然而,耀眼的新特点,会让生产者陷入脱离用户的窘境,这时,带着具有洞察力的双眼回归用户身边,关注用户真正所思所想,才能不被逃脱凡庸的中流,进入产品设计的最高境界。就像书中提到的,从VCR的起步到发展,再到被TiVo的DVR颠覆,完整地诠释了这三个境界。

敏捷开发——适应变化的秘密武器

不同于传统的瀑布模型,敏捷开发,没有冗杂的规矩可循,没有漫长的开发周期,以用户为中心,算是它的设计思想,而开发周期融入用户的体验反馈,使得它更加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书的这一章,引起了我很多共鸣,它让我在体会了敏捷开发后,从更高层次知道了敏捷开发的理由和优势,让我发现了这个服从变化的秘密武器。

总体来说,这本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应对变化世界的种种方案,对今后的项目开发,或者方案设计,都应该有一定的帮助。

在此感谢邹欣老师提供阅读材料。

 

陈晓萌 写于2011年10月

posted on 2011-10-30 21:09  meng-meng(萌萌)  阅读(13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