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的团队项目之豆瓣app(WP7)的NABC分析

douban logo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windows phone 7(WP7)上的豆瓣application(app),下面是我们的NABC(Needs, Approaches, Benefits, Competition)分析:

1) N (Need 需求)

  1. 豆瓣是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Web2.0网站,用户众多。而且豆瓣的用户群很年轻,大多是重度网民,同时也大多是智能手机用户,所以他们对手机上的应用需求也非常强烈。
  2. 在iPhone和Android平台已经有若干豆瓣的app了,一部分是豆瓣自己开发的,还有很多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而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几乎还没有。
  3. 豆瓣的wap网页版功能有限,不够用也不好用
  4. 豆瓣是一个工具(图书,电影),同时又是一个社交网络(小组,同城,友邻),有很多在手机上的应用场景。
  5. 豆瓣app在其他平台上已经非常火爆,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博文:《我们的豆瓣app会有市场吗?》。事实证明,用户对于“豆瓣app”确实有需求。

下图是2009年9月统计的豆瓣用户量,突破了1000万:

2) A (Approach 做法)

  1. 豆瓣开放了豆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允许并且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基于其平台进行开发。我们会主要根据豆瓣的API来开发app。
  2. 对于豆瓣没有的API但是用户还非常需要的部分,我们准备用其他方式实现(比如hack)。
  3. 我们的功能,会主要集中在:用户,书籍,电影,音乐,评论,收藏,广播,日记,活动,推荐,豆邮,让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的同时又能够相互协助。

 

3) B (Benefit  好处)

  1. 豆瓣的wap版功能有限,体验上与app也有很大差距。
  2. 我们组的成员都是豆瓣的忠实用户,所以对于用户的需求更加了解,对于豆瓣的风格和设计也很认同,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开发出豆瓣用户喜欢的应用。
  3. Windows Phone平台有一些很独特很赞的功能和特色,比如Push Notifications, Panorama and Pivot Controls。如果把这些特色跟豆瓣很好的结合起来,应该会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
  4. 如果用户使用了我们的app,轻轻点击一个图标就可以触摸到豆瓣的方方面面,在速度,体验,流量和电量的节省以及功能上都是IE+wap网页所无法达到的。

 

4) C (Competitors 竞争)

豆瓣app确实是又市场的,这一点我们已经在”我们的豆瓣app会有市场吗?”这篇文章说明了。

至于竞争对手,现在有一个叫豆芽的豆瓣app,但其也还在开发阶段,功能还是很有限的。

豆瓣有很多功能和模块,足够复杂又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适合作为一个团队项目,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做好它。

posted on 2011-08-29 10:23  meng-meng(萌萌)  阅读(2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