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基于微软学术搜索的留学申请指南

      看到其他三个组都或多或少地谈了高校申请指南,作为一个也一心想踏上美帝热土的大四学生来讲,不禁也想讲两句,思同学之所思嘛!

      在我们申请出国之前,首先一般都有自己的dream school,比如有的人想去CMU,大家都知道那计算机强啊,有的人想去东京大学,因为自己酷爱动漫,而日本这方面很先进,再者在东京哎。现不妨假设A君想去香港大学念computer science,大家都知道出国陶瓷越早越好啊,于是他就打开港大计算机系的主页,进入教职工的界面

                                                             clip_image002

                                                                                            上图仅为页面的一小部分

      由于A君本科阶段一直接触的是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东西,而且自己也对这方面感兴趣,希望自己博士阶段的方向也是有关computer vision的,可是当他打开港大的界面时,发现港大光计算机系就有很多老师,正如上图所示,有Head,Chair,Professors等,我人工统计了一下,港大计算机系共有37位教职工,而计算机视觉方向的老师只有4位,于是A君就花7-8分钟把这四个老师给挑出来,要是再一不留神,漏了一个也很有可能,要知道多套一个老师就多一分希望啊,像这种dream school更不能漏啊。

      我们都知道在最后申请的时候都会申至少10个以上的学校,在一个学校里找老师就要花大约8分钟的时间,学校数量多了的话不仅耗时长,工作量也会加大啊。那么有没有一个快速又准确的方法呢?这样的功能能否通过学术搜索来实现呢?

      当我们在微软学术搜索上搜HKU时,结果会呈现很多的老师,虽然他们的研究方向都被罗列出来了,但还是无法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是要根据研究方向找老师而不是根据老师找研究方向,这恰恰与我们期望相反。直观一点讲,我们要的效果就像你在淘宝上购物一样,假如我要买短袖,要V领的,还要休闲型的:

                                                         clip_image004

通过贴标签的一种方法这样逐步缩小搜索范围,更快地找到自己想要买的款型。A君不仅要学计算机视觉方向,还希望导师是中国人,当用了我们的搜索引擎后原来8分钟的事30秒内解决问题,还不会遗漏,又快又准。

      上述主要分析了我这样一个想法的Need(需求)和Benefit(好处),接下来就是它是否能做成?该用什么方法来做?第一个问题是肯定的嘛,因为像淘宝这样的购物网站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功能。并且它实际上是一个经典的从web1.0转化为web2.0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单一的信息发布模式引入用户模型,通过用户产生的内容(UGC)及用户间的互动来增进社区氛围,给用户提供方便。

  我个人觉得我们在学术搜索里面适当地加入一些留学搜索的元素是很有用的,因为这些申请奖学金出国留学的人大多数都是理工科学生,将来基本都会在学术圈混,在他们真正踏入学术圈的第一步里用了微软的学术搜索,逐渐地习惯了微软学术搜索的风格,而这个世界最可怕的就是“习惯”,也许以后搜论文会议啥的就一直用上了。当然也要把握这个度,比如你在一个高校的搜索结果里加上它要求的英语成绩,GPA等(其实这些在太傻,寄托等留学论坛里都有总结帖,用不着搜了),就显得很烦琐,因为也要考虑那些教授,研究员啊,他们根本不需要这样的信息。而我们这样一个feature不光留学搜索里能用到,就拿我个人的一个经历来说,前几天去北大参加一个视觉可视化的workshop,当时有个香港科大的老师做了一个关于上海市出租车司机在固定时间段内行驶路线可视化的报告,回家后发现对于他的数据采集有点不大懂,本着勤学好问的原则,就想给他发个邮件咨询一下,如果学术搜索里有了这样一个功能,我就不用像A君这样去挨个找了啊。做学术难免也会用到啊。

 

附录

项目NABC总结:

Need:快速又准确地找到满足用户要求的研究员;

Approach:具体方法我们还在讨论当中,预知详情,可见我们下篇blog;

Benefit:通过将原先人工查找转化为了快速的网络搜索大大节约了用户查询时间,实现了高效工作;

Competitors:据小编观察好像还没有人发布这方面的工作,也许小编能力有限,如果您找到了,欢迎反馈给我。

posted on 2011-08-16 13:42  meng-meng(萌萌)  阅读(12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